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8:5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郭奔胜、王骏勇

  近年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既繁荣了学术研究,又走出了一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由南京大学发起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至今成功举办了16届,已经成为专家学者参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有力平台,同时也是支撑江苏高层决策的重要“信息源”。论坛上讨论的都是区域共同发展、经济国际化、沿江开发等事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政府和专家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协商好题目,有的甚至是省委书记亲自点题。官员们带着问题来讨教,学者们则带着研究成果来解惑,双方平等交流。

  “‘有为才有位’,哲学社会科学一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并发挥积极作用,就会有更广阔的天地。”高层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说,“搞学术研究的,基本上在各自领域里都有‘顶天’的任务,有国家重大课题项目,担负着学术前沿的研究。但也要‘立地’,把前沿学术成果拿来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基础研究与应用性研究结合起来,搞好‘属地化’服务。”

  南京市建邺区江东村是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这里也成为江苏省社科院一些专家经常了解社情民意的地方。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知名社会学者叶南客甚至把这里当成了他的第二工作区,常与助手们一起到这里深入考察外来人口的生存状况,以便于决策咨询。叶南客还被建邺区聘为外来人口管理的咨询专家。

  在江苏省社科院,已经涌现出一批走近百姓、关注民生的社科专家。近年来,江苏省社科院确定“科研为民”的指导思想,极大地调动了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深入社会基层,反映百姓心声的积极性。专家们在调查研究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的过程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及时撰写反映基层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决策咨询报告。

  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专家们通过科学严谨的学术研究,回答江苏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创新高层咨询决策形式,就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为省领导和各市委书记、市长实行“点对点”个案咨询服务,出版《江苏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在省“两会”期间发送省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成为他们参政议政的好帮手。一些社科专家反映,由于找到了服务决策、服务基层的结合点,因此社科研究就不愁“无米下锅”。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孙燕丽说:“中央3号文件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注入了强大动力。社科学者只有努力从人民群众广阔而丰富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才能在回答重大现实问题中提出真知灼见,在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中提供有效咨询、论证,在推进社科知识普及和成果转化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