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女童在日本小学校受欺凌 加害者家长被控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日本中文报章《东方时报》报道,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川崎市立南菅小学校中国女孩惨遭欺凌,导致患上PTSD(创伤后心理压力障碍症)一事,日前有新进展。4月14日下午,受欺负女孩一家,在日本律师的陪同下,向横滨地方裁判所川崎支部提起诉讼,状告加害儿童的家长,要求负有监督保护责任的加害儿童家长向原告支付总额为750万日元的慰谢金和损害赔偿。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川崎市立南菅小学校中国女孩(化名小A),在2000年4月到2001年受到百般欺凌,长时间以来,老师及校方却坐视不管。川崎市教育委员会于3月11日,公布了对当时的校长、教头(教务主任)以及教师、教委职员的惩戒处分。3月30日,市教育委员及当时任教的教师,向小A一家谢罪道歉。

  这一明显涉及种族歧视的欺凌事件,不但激起在日中国人社会的强烈关注,同样也引起了日本主流媒体的关注,许多具有正义感和社会道德心的市民,纷纷谴责这一恶劣行径,对日本社会及一部分人中还存在的歧视外国人、歧视发展中国家的落后思想表示愤慨,许多日本人自愿地站在受害人一家身边,声援小A及家长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人权和人格的尊严。

  4月14日下午,在向横滨地裁川崎支部递交诉状后,小A的双亲及辩护律师、后援会的代表,在川崎市役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记者们介绍了提起诉讼的原因、经过以及受害女孩的近况,会上散发了由律师署名的声明文。

  当事人指出,本事件的中心特征是:一、女孩深受欺凌而患上DTSD;二、教师和校方对加害学生的指导、对应非常迟缓;三、对于教委的调查,一部分教师和学生家长进行阻扰,企图掩盖事实真相。在市教育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明确承认其中几个学童的加害行为后,加害者的家长仍拒不认错,非但没有向小A一家谢罪赔礼,反尔一口咬定说,没有“欺凌”事实。在等待无期后,被害者家庭不得不采取法律手段,希望通过法庭的审理,彻底揭开“欺负”事件的真相,明确加害儿童及家长的责任,并通过这一事件,能够减轻目前还大量存在的校内欺凌现象,表明这种行为是不能容忍的恶习和违法行为。

  律师声明也表示,希望日本能够超越人种、民族、国籍、性别等各种的区别,重视和保护每个人的个性,互相尊重,希望通过这一事件和诉讼,对日本社会本身能够有所改变和启发。

  被害中国女孩小A的母亲,向记者们介绍了小孩的近况:目前已是12岁的小A,今年春天小学毕业,进入中学,她同时也在接受治疗,依然摆脱不了过去受过欺凌的阴影,平时总感到有紧张感,但是,她也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孩子,家长和孩子经常交流,小A有时会帮助母亲做点家务,对于这次提起诉讼,她也知道,并且支持父母的行动。小A的母亲充满感情地说,尽管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女儿身心受到创伤,这几年来,女儿也感觉到父母对她的爱和关怀,他们与孩子的母女、父女之情也越发加深。

  以小A父亲所任教的某大学生涯学习中心的日本学员为中心,目前已聚集了几十名后援者,除了日本人外,还有在日中国人、法国人、美国人等,他们都对日本社会中存在的这种欺负弱势同学的陋习表示愤慨,支持受害者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人权和人格尊严。(方亮)敬请关注:中新华人世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