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又有27名陕西劳工身陷莱索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56 三秦都市报

  三木公司副总昨表态

  劳工要回家

  得按合同办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东南快报》专电昨日,福建三木国际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榕平接受记者的采访表示,他们目前在改善劳工的生活环境,但是对于劳工提出回国的请求,只能依照签订的劳务合同来处理。

  福建三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榕平昨日回到了福州并针对莱索托闽陕19名劳工的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三木公司为何会向莱索托制衣公司派出劳工?

  林榕平(以下简称林):我们同莱索托的各个工厂合作了4年,输送将近40多名中国劳工,而且在办理过程中都符合中莱双方有关法律。这家莱索托制衣公司由于扩建厂房需要有技术的中国劳工。而且该公司在莱有执照,是个成熟的企业,签订的合同给每人的待遇和其他企业都基本上是一样的。他们随后向中国驻莱使馆求证,并收到对外劳务合作项目确认函,同意派出25名劳工到莱索托。后来,他们委托各地招到了19名固定的劳工,而且也经过了省外经贸厅的审批。

  记:19名劳工在去莱索托之前,知道那里的生活环境吗?

  林:据我们了解,莱索托是联合国公布的最贫困国家,我到过那个地方,那确实不是人呆的地方,没有城市的概念。在去之前,我们已经向他们解释和说过多次,同时,我们告诉他们只能保证他们在厂内的安全。

  记:你们考虑到劳工对那里生存条件提出强烈不满如何处理吗?

  林:有,我们有一套包括签订劳动合同在内的处理机制。如果劳工提出回国,按照签订的劳动合同来办事,不会退钱。

  记:莱索托制衣公司就是劳工的雇主,他们是哪里的?

  林:莱索托制衣公司是一位马来西亚人办的,具体的身份不便透露。

  记:目前,在莱索托的19名劳工反映的问题如今准备如何来处理?

  林:我们已经叫雇主安排好劳工们的饭量和用水问题,同时,新建的厂房也在赶建当中。

  我驻莱使馆昨日展开调查

  据《东南快报》专电昨日,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已经向驻莱使馆发出请求协助的函。驻莱使馆接到协助函后,非常重视并派人前往莱索托制衣公司进行调查。驻莱大使馆王女士告诉记者,大使馆不会去干涉企业内部的经济纠纷等方面的事,但对于华人劳工吃不饱或穿不暖及人身受到危险,他们将会进行领事协助。三木公司虽然是家劳务公司,但是他们已经在审批公司时提醒派出劳务人员时要更加谨慎。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厂方原因和工人本身的原因。而劳工因此要求回国,属于其内部问题,须由劳务公司协调解决。目前大使馆正在尽自己的努力促使问题向积极方面发展,而且派人进行调查。在事实还未调查清楚前,希望劳工家属冷静一些。

  西安国贸定出紧急“救人方案”

  “陕西十劳工被困莱索托”事件,经本报连续两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昨日,西安国贸公司首次以书面的形式向10位劳工家属做出郑重承诺,并致函中国驻莱索托使馆经参处,让经参处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西安国贸”致函中国驻莱使馆

  昨日下午,从苏州急急赶回的西安国贸公司经理张军,在该公司主管部门的要求下,就“10位陕西劳工被困”一事致函中国驻莱索托使馆经参处,让协调解决劳工及其家属所反映的系列问题。该函的具体内容为:通过福建三木国际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向莱索托派出8名女缝纫工和2名男机修工,4月19日正式上班。家属到公司提出劳务人员在吃饭、喝水和住宿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我公司非常重视,随即责成福建三木公司与厂方及劳务人员本人取得联系,落实情况并要求雇主予以改善。时至今日,为了获得工厂改善食宿的真实情况,以及劳务人员的待遇落实情况,我公司特向贵处发函,希望贵处予以协助,了解真实情况,以便我们做好家属安抚工作,如果情况确实难以改变,我公司将根据劳务人员本人及家属的要求,在贵馆的帮助下将公司劳务人员送回国内。

  据该公司经理张军讲,该函当日下午已发出,中国驻莱使馆经参处收到后,在最短时间内便会有结果。

  “情况说明”急送主管部门

  西安国贸公司昨日在向中国驻莱使馆发函的同时,又以书面的形式写出情况说明及办法,急送几个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

  针对此次招工的情况,西安国贸公司向主管部门作出这样的说明。在陕西招聘的这10位外派雇工,是莱索托制衣公司委托福建三木公司招聘的。三木公司有商务部颁发的外派劳工资格证,此次外派劳工已报福建省外经贸厅并得到批准,因此,陕西10位劳工出国是经过合法途经出去的。关于雇主和家属反映的问题,西安国贸公司在说明书中解释说,因为莱索托的生活条件本来就比较差,劳工一时难以适应,再加上厂方正在扩建,各项生活设施还不太完善,以致出现劳工及家属所反映的吃住条件差等问题。

  谈到如何解决问题,西安国贸公司陈述说,将会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处理好此事。目前已致函中国驻莱使馆,等候其指令。如果劳工愿意继续留在莱索托,公司将与厂方协调改善劳工的生活条件,让厂方认真履行合同。若劳工要回家,公司将出面负责把人接回来。在说明书的最后,西安国贸公司补充说明:目前,10位陕西劳工在莱索托有吃、有住、有工作,厂方反映一切都很平静。另外还指出,西安国贸公司目前与劳工家属保持密切联系,将第一时间通报协调处理的结果。

  “我们的亲人也被困到莱索托了,一起出去的27个劳工都哭着给家人打来求救电话,家人数次找中介公司想办法‘救人’,人至今不仅没救回,就连电话联系也断线了。身处异国他乡遭困、下落不明,家里人都快急疯了,求求记者,快帮我们救人吧”“陕西十劳工被困莱索托”一事,经本报连续两日向社会披露后,昨日,又有5位西安市民先后赶到报社,向记者哭诉自己的亲人被困莱索托的经过,并请求报社赶快帮他们“救人”。

  据了解,此次发出“SOS”的27位陕西劳工,是西安国贸公司4月6日送到莱索托制衣厂的,雇用期三年,出国前每人向中介公司交纳中介费1.5万元。4月6日从西安火车站出发前往杭州,然后从杭州乘飞机飞往莱索托,4月7日到达目的地。由于此次到莱索托劳工人数多,而且都是陕西人,中介公司也比较正规,况且又有“外派劳务中介合同”支持。所以,27位劳工出国时家人心里也比较踏实,可万万没料到,劳工刚到莱索托就纷纷向家人打来十万火急的求救电话,瞬间打破了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忧患、焦急、无奈、惊慌随之而来,哭声一片。

  西安市纺织城的王先生是4月8日晚10时左右接到妻子魏红化名打来的越洋求救电话,在短短的三分钟通话中,魏红哭着诉说了在莱索托的艰难处境:饭没得吃、住宿条件极其恶劣、工资情况不是原来听说的那样。27位劳工当即向雇主提出回国要求,却被对方要求上交的2万—5万元处罚金吓回。“赶快想办法把我弄回来吧,哪怕1.5万元的中介费咱不要了,再呆下去,我会活不下去的……”妻子哭求的声音,似把利剑刺中丈夫的心,握电话的手因激动过度颤抖得差点把握不住小小的话筒,伤痛得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

  中介公司必须

  派人调查解决

  本报讯记者田柯针对本报《陕西十劳工被困莱索托》的报道,西安市主管部门昨日要求西安国贸公司立即派人调查核实,并妥善做好劳工家属的安抚工作。

  对劳工在莱索托的处境,西安国贸公司必须派人前去核实调查,彻底查清事实真相,一切按已经签署的劳务合同严格执行。对劳工家属投诉反映的问题,西安国贸公司要调查到位,妥善做好劳工家属的思想安抚工作,让劳工们自愿执行劳务合同,从而维护西安跨国劳务输出的大环境。

  刘新燕上吐下泻

  行燕没有吃上饭

  “刘新燕生病了,上吐下泻,厂方没人管,我今天下班晚了一会儿没吃上饭……”4月23日凌晨40分,在焦急与不安中的于先生终于拨通莱索托中国施工队电话,找到了下班不久的妻子行燕。行燕在电话里委屈地哭着说刘新燕生病了,而她和几位工友下班晚了一会儿,去饭堂已没有饭了,晚饭是在中国施工队吃的。行燕还告诉丈夫,莱索托制衣公司昨日终于做出回应,答应在4月27日前解决住宿,从现在的饭堂搬到一间仓库。

  本报记者 田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