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人逝世自己下岗 坚强男子擦皮鞋供儿子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2:0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关亚军

  “下岗后,为了让孩子能读完学业,我只得选择一个每天看得见收入的工作,摆小鞋摊,终于供儿子读完了大学,今天想放手却又舍不得了。”靠擦皮鞋供儿子读完大学的刁师傅今天中午告诉记者。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午12点40分,记者在金盘交叉口修皮鞋时,修鞋匠刁师傅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刁师傅是湖南衡阳人,5年前曾是海南机械厂的一名普通车工,爱人当时在秀英冷冻厂上班,有一个女儿读高中。一次意外的车祸,夺走了他爱人的生命。而就在这时,单位优化组合,他也下岗了。突如其来的连续打击使他许久都处在一种恐慌的状态中,而此时女儿正面临着高考,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否则孩子这一辈子也就完了。他试着到外面找工作,但都因为年龄大而被拒之门外。眼看女儿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进,他终于下决心出去摆鞋摊,靠擦皮鞋赚钱为女儿攒学费。刚开始几天他总觉得浑身不自在,感觉周围的人都认识他,也不敢吆喝,生怕别人笑话他。第四天时确实碰到了一个熟人,一打招呼他马上脸红了,当时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也正是因为这一次,他开始大胆面对顾客,而且十分认真。日子一久,附近的人都跟他熟了,亲切地喊他:刁师傅。

  “别小看擦皮鞋,每天人来人往,收入可真不少。”刁师傅提起收入显得很高兴。“从开始摆摊到女儿去大学读书4个月时间,除去简单的生活费,我实实在在赚了7000多元,一分钱没有借,我靠自己的双手送女儿读上了大学。”刁师傅告诉记者,女儿读书4年,他不但付清了所有的学费、生活费,而且还攒了一些钱准备用来“买房子”。他说:“别小看这一块两块钱,辛苦一点每天可以赚百十块钱呢,就是国家公务员也未必赶得上我这个擦皮鞋的。”

  如今,刁师傅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分配到海南三叶制药厂工作,月薪几千元。她多次要求刁师傅在家养老,但刁师傅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用他的话说:“我每天早起,吃完一块钱的早餐扛起工具就出发,跟平常的工作人员没有什么区别。其实现在已经没有了下岗一说,这里下岗了,还有更多的岗位在等待着你,只要你努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