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天,3000人生死大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2:5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刘治宇

  昨天9时20分许,道外区北棵二道街35号门前,一维修供水管线的挖掘机不顾燃气部门制止,野蛮施工中将埋于地下1.8米深处的63毫米塑料制煤气管线挖断,致使煤气大量泄漏,泄漏量达每小时1万立方米,泄漏中心点可燃气体浓度600ppm,已达爆炸临界点。危急关头,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紧急疏散当地780户居民,共2968人,此后经过近5小时抢险,终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于在14时02分排除险情。

  野蛮施工挖断煤气管线

  市燃气化工总公司副经理周宏军介绍,9时许,供气管理处巡线员发现,哈铁分局水电段人员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在北棵二道街35号门前的路面上挖坑维护供水管线,急忙上前制止,却被对方赶走。而就在巡线员与上级联系时,对方已经将煤气管线挖漏,随后迅速逃之夭夭。

  住在北棵二道街35号旁居民楼二楼的汪大爷回忆说:“9点左右,楼下开始挖坑,大概过了20分钟,一团黄色气雾突然从坑内蹿了出来,大概能有两层楼那么高。不一会儿,就有人来敲门,要求我们全部疏散。

  疏散中老人被背出家门

  10时15分许,最先赶到现场的交警部门迅速封闭周边4个主要道口,消防、公安、燃气、市政、安全等部门也相继赶到。各部门在查看现场、制定抢险计划的同时,掐断了该区域供电,设置警戒线,清查附近火源并迅速开始逐户疏散周边群众。近百名抢险人员屏住呼吸冲进已弥漫着浓重的煤气味的水利社区和周边棚户区,逐门逐户敲门疏散被困人员。据统计,到整个抢险工作完成时,共有780户、2968人被紧急疏散。

  抢险工作进行中,13时30分许,一神色慌张的中年女子突然出现在警戒线外,焦急地要求进入现场回家,而她所指之处距煤气泄漏点还不足5米。在要求被拒绝后,她才说出76岁的老母亲可能仍在家中。闻讯后,燃气公司一工作人员顾不得采取防护措施便进入事故现场,并在该女子所指民宅内找到了老人,将其背了出来。

  三小时锹挖

  手抠终排险

  10时50分许,一辆挖掘机进入距漏点30米处的指定挖掘区域,在市燃气化工总公司工作人员指挥下开始工作。为避免再次挖漏管线,虽然管线埋在距地面1.8米深处,但挖掘机在挖到1.6米左右时,便不能继续作业了,工作人员只能用铁锹一点点挖土。另外,虽然本来施工图上有管线的位置,但因为城市道路施工时不断改动标的物,又不通知燃气部门,因此管线的具体位置已经不详,工作人员只得在近4米的范围内逐步查找63毫米粗的供气管。

  13时56分,一点黄色终于在泥土中显露出来,“找到了”,两名工人迅速丢掉铁锹,用手抠土,随后又使用专业堵漏的金属掐子将塑料管掐死。

  14时02分,漏点煤气供应被完全掐断,险情终被排除。至此,在煤气泄漏了近5小时、消防部门打水295吨后,危险解除了。

  据悉,此次泄漏事故造成周围近千户居民家煤气供应中断。目前,燃气管理部门正在进行排水维修,预计今天(24日)可进入正式维修阶段。市安全办等有关部门也已展开调查,并将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就像站在炸药上面抢险

  由于被挖漏的管线为次高压管线,涉及范围较广,仅居民就关系15000户,如将总阀门关闭,所造成的损失将极为严重。为减少损失,各抢险部门协商后决定,关闭南直路与水利街交口阀门,并依送气方向在漏点前30米处将管线掐死,截断供气。

  险情排除前,稀释危险气体、避免爆炸和中毒等情况发生的重任落在了消防部门肩上。太平、化工、南岗、道外和新香坊5支消防中队的数十名官兵轮流带着呼吸器进入现场,依靠近30辆消防车来回供水,将大坑灌满,并用水带水幕、水炮、喷雾水枪等设备稀释气体,同时由侦检专业人员用新型M21有毒气体侦测仪随时侦测现场煤气浓度。然而,即便经过不断地过滤、稀释,漏点中心处的一氧化碳浓度仍达1200ppm,可燃气体浓度达到600ppm的爆炸临界点,只要一个火星,方圆百米便可能化为一片废墟,甚至可能引起连环爆炸。

  就是在这样的危险中,抢险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就像站在炸药上面一样的数十名各部门工作人员都在全力以赴地排除险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