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粮还是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王国锋

  种粮还是种树?是个问题,今春更加突出。

  前不久,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违反《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规定,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造林、挖塘养鱼等使基本农田面积不断减少、严重削弱粮食生产能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情况,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的紧急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有效地遏制一些地方滥占滥用耕地致使基本农田面积不断减少的现象。

  这一通知来得可谓及时。就记者所了解的情况,近年来,占用基本农田种植速生丰产林的现象正呈上升趋势,如不及时加以制止,势必会加速基本农田减少,最终危及粮食安全。

  我国耕地保护的形势十分严峻。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保证正常年景较高的粮食自给率,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载体,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只有保持耕地总量的动态平衡,保持足够数量的耕地,才能稳定粮食产量,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因此,保护基本农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这是在特殊国情下的必然选择。

  然而,粮食安全这一宏大的课题,显然不是一个农民所能够承担的。当种粮还是种树这一选择放在经过市场经济洗礼并已初具经济意识的农民面前时,他自然会权衡二者的投入产出,最终作出合理的选择。

  钟爱土地并习惯于种粮的农民何以弃粮而种树甚至撂荒土地呢?无他,就是种粮无利可图。

  所以,各地各级政府在严格落实国务院通知的同时,还应该按照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减轻农民的财政包袱,使农民从发展粮食生产中获得不少于种树的经济收益。

  粮食安全,兹事体大,牺牲粮食安全的农民增收,既不可取,也无法长久。但是,在注重粮食安全的同时,必须通过增加补贴、减轻税赋、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业化水平等手段,一方面提高种粮收益,另一方面解放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使其转移到其他的生产领域中去,这样种粮还是种树的问题便可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