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法》是道路交通法制建设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4:5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访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王渝民

  记者: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法》)将正式施行,这部法律体现了哪些新的立法精神和原则?有哪些特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王渝民:《道法》的颁布和施行是我国道路交通法制建设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掀开了我国道路交通事业全面走向法治时代的崭新一页。这部法律坚持“依法管理、方便群众”的立法思想,贯彻“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倡导保护交通参与人的人身安全,特别强调保护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等交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确立了驾驶证许可、交通事故求助等一系列基本制度。与现行的交通管理法规相比较,《道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规定了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的责任和义务;二是提高了处罚力度,对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重罚;三是规定了交警的法律责任;四是改革了交通事故处理。

  记者:《道法》的颁布实施对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有什么重大意义?

  王渝民:《道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道路交通活动中参与人权利义务关系的基本法律,是我们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成都市道路交通迅猛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总体上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都与道路交通法制不健全、道路交通法规和规章的制定以及交通执为缺少必要的、高层次的法律依据有着直接关系。而《道法》的正式施行,为解决道路交通中一系列难题提供了法律保障;能够通过规范道路交通行为,明确权利义务关系,保护道路交通参与人的合法权益;能够通过确定法律制度,增强道路交通的有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能够通过规范执法行为,增强公民的守法意识,保障道路交通的有序、安全和畅通。

  记者: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如何贯彻好《道法》?

  王渝民:交警一直是全市公安队伍中成绩突出、作风优良的战斗群体,是成都市公安局活跃在城市道路上的一支都市“轻骑兵”。全面贯彻《道法》是交警争创一流活动的一件大事。全市交警既要将一流的风采展现在宣传贯彻活动中,又要在宣传贯彻活动中检验创一流工作的能力,不断追求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全市交警一定要全面动员,全警上路,开展大规模的交通安全法制宣传,大力强化广大群众的交通法律意识;同时,要牢记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的主责,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公正、文明、严格”地开展执法工作,“科学、系统、高效”地组织交通,“机动、灵活、快速”地疏导交通,“主动、热情、全面”地实施便民服务,将宣传贯彻《道法》落到实处,努力为成都全面建小康,实现“三新”、“三最”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记者 李斌 方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