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3个对子如一家 温馨姐妹温暖“空巢”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6:5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王孝武实习生解莹通讯员张继涛

  昨天下午,阳光洒满东湖疗养院。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温馨姐妹们,带着水果和营养品,赶到这里,看望因病住院的“空巢”老人王德云。

  在百步亭,像王德云这样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共有43户。虽然“空了巢”,可他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点都不孤单,因为,在他们的楼上或楼下,有一群温馨姐妹,照顾着他们。

  温馨姐妹,是从前年开始叫响的。那年10月,居民张美蓉听说楼上住了位叫吴琬华的退休老教师,由于孤身一人,她经常连觉都睡不安稳。张美蓉主动找到吴老师,决定帮助老人适应环境。那段时间,她每晚都陪吴老师一起聊天,一起入眠……“小张可体贴人了,每次洗澡,她都要帮我搓背。洗完澡怕我滑倒,她就在地板上铺上毛巾,扶着我走出浴室。”86岁的吴老师,对这个50多岁的“丫头”,充满了感激和爱怜。

  张美蓉的事迹,启发了社区里的许多姐妹们。“既然都是邻居,帮帮这些老人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由楼栋长夏汉琴牵头,社区的6个姐妹组成了一个小组,一对一帮助空巢老人,截至目前,这样的对子已经达到了43对。“温馨姐妹”也成了大家对她们最亲切的称呼。

  得到这些邻居的照顾,空巢老人们的精神状态好多了。植树、浇花、照管孩子,他们自得其乐。74岁的王德云老人,每天都要在社区里捡两遍垃圾。他在自己的拐杖头上,装了一截锉尖了的钢丝,一遇到纸屑、烟头什么的,他只要拿拐杖轻轻一扎,那些破玩意就乖乖地进了他的百宝箱……“我可不是捡垃圾累病的啊,你们莫笑我。”躺在病床上的王德云,逗得大家都乐了。

  [记者手记] 愿温馨成为平常

  见习记者王孝武

  十里花园,百步一亭。当我置身于百步亭袭人的月季花香里,温馨的感觉不由得从心底涌起。

  让我感到温馨的,还有这43位可敬可亲的姐妹。她们中间,年龄最大已65岁,已做了奶奶,可她们,还是被街坊亲切地唤作“姐妹”。因为,她们对“空巢”老人的那份关爱,如亲姊般温馨热烈。

  城市里的高墙,阻隔了人们渴望沟通的脚步,使得钢筋水泥下的现代人形单影只。

  温馨姐妹是个例外,她们打开了一扇窗,推倒了邻里间的心灵之墙。每一位受到关照的“空巢”老人,见了记者都有说不完的话,他们为自己摆脱孤独、走进温馨而开心。

  愿这样的温馨成为平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