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保护63个孩子壮烈牺牲 河北表彰女护士郭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3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石家庄4月24日电(记者董智永)24日下午,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辛集市联合举行命名表彰大会,追授为保护幼儿园63个孩子,只身与手持利斧的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的女护士郭钗“社会治安勇士”“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并向其家属颁发了奖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月27日上午10时左右,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护士郭钗带着儿子,来到姐姐郭妥的幼儿园。正当她在一楼大厅和姐姐说话时,犯罪嫌疑人马闯进来一边问郭妥“园里有多少孩子、如何收费”等问题,一边往楼上走。当时楼上有63个孩子正在上课,郭钗拦住他说:“孩子们正在上课,不许家长上去。”这时,马闯突然转过身来从右手袖管里掏出长刀,向郭妥连刺3刀。郭钗见状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死死抱住歹徒拿刀的肩膀和胳膊,并大声对姐姐喊:“赶快报警,保护好楼上的孩子!”郭妥跑出去报警时,恼羞成怒的马闯又掏出事先准备好的斧头,凶狠地向郭钗连砍数十斧,致使郭钗死亡。(事后法医鉴定,郭钗全身35处受伤)马闯随后又将哭喊着要妈妈的郭钗4岁的儿子砍死。

  郭钗的英勇举动为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楼上的老师们死死顶住了上楼的门,凶残的歹徒被及时赶到的公安干警当场擒获。

  24日举行的命名表彰大会上,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追授郭钗“社会治安勇士”荣誉称号,河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她“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追授她“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马闯,34岁,是辛集市陈马庄村农民。他因自己结婚后生活状况一直不佳,感到很自卑,遂想报复社会,以杀人偿命的做法结束自己的生命。马闯已被依法逮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