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朝“干尸”周五亮相周口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6:11 北京晨报

  男尸生前可能为四品官 女尸生前似是妾 晨报讯(首席记者杨玉峰)4月30日,“北京出土干尸展”将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对外展出,上个世纪90年代从通州区出土的两具干尸将首次“朝拜”“北京人”。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干尸也将以图片、文字的形式与游客见面。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实物仅有两具干尸,它们于1992年5月在通州牛堡屯距京杭大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运河12米处被发掘出来,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出土的古代干尸。该墓先由群众取土时发现,尸体被拖出棺椁,露天放置,一周以后由一人民教师向文物部门反映,进行了处理。

  据介绍,尸体共有两具,一男一女,出土时女尸叠压于男尸之上,共置于一墓棺内。楠木朱漆棺扣合紧密,棺内填满锯末。尸体各着九件衣服,男尸外着官服、朝靴,官服正中绣清代文官四品云雁纹方补。从出土的遗物推断,墓葬建成于清嘉庆年间。据鉴定,男性,年龄约70岁;女性仅20至30岁,裹足,右腿有刀痕,似非正常死亡,身份可能是“妾”。

  考古专家认为,从清朝距今100多年时间内就形成了干尸,而且保存完好,这是非常少见的。

  在展出中,还有1991年从阿尔卑斯山脉丛山峻岭中发现的“冰人”、中国范围内的扎洪鲁克女婴、古墓沟幼儿干尸、鄯善婴儿干尸、古墓沟古尸、楼兰古尸、铁板河女尸、哈密女尸、生活在尼雅绿洲的汉代精绝人、江西出土的朱元璋孙子明靖王之妃古尸等。

  同时,在此次干尸展中,还将展出世界范围内的著名干尸图片、文字资料等,如“尼罗河之子——图坦卡蒙”,这是最初为人所知的埃及法老的木乃伊。李亮/摄

  干尸

  干尸分为自然干尸和人工干尸。自然干尸是指未经人工处理,主要由于埋葬环境(地势低洼、气候干燥、降雨量极少)干燥导致尸体脱水而自然形成的干尸。新疆出土的古尸即为自然干尸。人工干尸即木乃伊,经过死后处理。值得一提的是,大约五百年前,中国发明了用福尔马林保存尸体的方法。这种方法不用事先取出易腐烂的内脏器官与大脑,其制作技巧迄今仍是未解之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