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云南临沧4-17特大武装贩毒案侦破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4:3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26日电(李健君、张义超、杨跃萍)冰冷的枪管,顶在缉毒战士的下颚——云南临沧“4·17”特大武装贩毒案侦破日记

  云南省临沧公安边防支队日前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武装走私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2840克,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8发,匕首1把。让我们随着临沧公安边防支队缉毒战士们的“参战日记”,重温一下在与丧心病狂的武装毒贩的较量中,公安边防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官兵是怎样大无畏地冲锋陷阵的吧。

  2月20日:线索浮出水面

  支队侦查队获悉一条重要线索:近期内缅甸将有万克以上的毒品入境运往云南保山市贩卖。情况报至支队,由支队肖参谋长挂帅,立即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了侦查组,迅速沉到边境一线,密切注意境外可疑重点人员的动向。经过细致、艰苦的调查,目标被锁定在一名叫“李老包”的男子身上。

  3月2日:毒贩入境探风

  侦查队杨队长获悉,“李老包”已携带毒品偷偷入境。有边民反映,“李老包”以打工为名游荡在边境村寨里,已将毒品隐藏在中缅边境108界桩我方一侧。为盯紧“猎物”,侦查人员乔装成工匠,密切关注着“李老包”的动静。原来,“李老包”此次孤身一人携带少量毒品入境只为探风,入境后他走村窜寨,企图试探出我缉毒机关是否已知他的贩毒计划。侦查组欲擒故纵,表面上不闻不问。“李老包”在境内探风无果,悄然溜回境外。

  4月11日:大宗毒品入境

  又一个名叫“杨二”的男子闯进侦查人员的视线。据侦查,“杨二”作为“探头”已从缅甸果敢县红岩乡出动,专门绕山间小路,而狡猾的“李老包”则带人携带武器押运大宗毒品紧跟其后。

  20时,4个专案行动特别小分队连夜携带各式精良武器装备,冒雨赶赴龙镇大桥一线设伏。边境地区的天如娃娃脸,一会儿大雨倾盆,一会儿又烈日当顶,为了不暴露设伏目标,官兵们忍饥挨饿,渴了就捧两口雨水喝。

  4月12日:毒贩中途变卦

  晚间,接到前方侦查队“毒贩已深入我境”的报告,9名官兵赶到毒贩可能经过的酸格林至章龙的小路上设下埋伏,与侦查队对毒贩形成夹击之势。正当参战官兵等待出击之际,“李老包”等人因途中卜卦结果不吉,突然停止前进,再次将毒品隐藏于山上,睡觉去了。见毒贩走走停停,专案行动组一时难以下手收网,肖参谋长遂下令收队,暂回专案组设在龙镇大桥的指挥部待命。

  4月13日:侥幸逃脱包围

  晚上,“李老包”等人趁黑从山中取出毒品,多次改变原定路线朝龙镇大桥方向匆匆赶路,侥幸地绕过了设伏分队的包围圈。

  4月14日:冒雨围追堵截

  入夜时分,镇康县大部分地区天气突变,瓢泼大雨、冰雹和大风交织在一起,许多村舍被毁,路边电杆、通信电缆多数被毁。利令智昏的毒贩自以为这是老天在帮他们,认为天气恶劣,不可能遇上堵截,于是连夜冒雨赶路。

  暴风雨也给专案组官兵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最糟糕的是大风造成停电,致使专案组的通信工具全部瘫痪,无法保障指挥部与各分队的联系。秘密跟踪分队仍然在暗中继续与毒贩“赛跑”,紧紧盯住毒贩。同时,火速派人急行军20公里将毒贩的动向及时报告给指挥部。

  接报后,肖参谋长亲自率领参战官兵迂回到忙耿村后山毒贩必经的小路上进行埋伏,形成了一个围追堵截的大网。

  4月17日:生死搏斗擒魔

  沿边境线连续赶路两天后,“李老包”一大早到达了一个叫岭岗寨的山寨。因为下大雨,毒品无法藏在野外,只好随身携带,他们以避雨为由,躲进了一户村民家里。住进村民家的“李老包”又想买一只鸡来占卦,并说“如果鸡卦不好,就撤回境外”。秘密追捕组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人急行军向专案组组长肖参谋长汇报。肖参谋长接报后认为:必须抓住“人赃合一”的时机,采取行动。专案组全体人员冒雨步行20公里赶到岭岗寨与秘密追捕组会合,开始收网擒魔。

  21时30分,4个行动分队汇合。一声令下,4个行动分队冒雨同时从“李老包”躲藏的农户四周发起攻击。黑暗中,官兵们一个个箭步越过近2米高的外围门,神兵天降般持枪而入。躲藏在房内门后的“李老包”早有准备,当侦查员一脚踹开农户家的第二道房门时,“李老包”借助微弱的灯光,突然从门后窜出,将一支手枪猛地顶在了冲在最前面的一名侦查员的下颚,并扣动扳机射击。庆幸的是,大概是慌乱中忘记了打开保险,“李老包”怎么扣扳机也发射不出子弹。说时迟,那时快,侦查员一边闪身避让,一边开枪还击,一枪击中“李老包”的左腿。腿部中弹的“李老包”仍负隅顽抗,在昏暗的光线掩护下不停地向缉毒战士乱射。瞄准时机,侦查员冲上前去猛力将“李老包”扑倒,一个漂亮的反扣手将他的枪夺下,将其制服。

  与此同时,隐藏在隔壁房间内的另一名毒贩“杨二”听到外面枪声,混乱中向正欲冲进房间的侦查员甩出一把飞刀,被侦查人员挥臂挡开后,也被当场擒获。专案组在这户人家楼上、衣柜内、厕所内共查获海洛因4大包,共计12840克。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老包”“杨二”真实姓名分别为李伟成、杨忠强,两人均为缅甸果敢县红岩乡人。二人做贼心虚,一路不断杀鸡看卦,祈求老天保佑他们,但正义终究要战胜邪恶,他们最终落入了法网。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