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应对招聘场上“四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5:20 武汉晚报

  我们只招有工作经验的”、“我们只要名牌大学的”、“你是考不上研才来的吧”、“看了你的简历,成绩并不优秀 啊”……当你在人堆里汗流浃背地挤到用人单位招聘台前,而招聘人员又如此“刁难”时,你该怎么办?

  昨从地大获悉,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国昌等专家,为此举办了一场特殊模拟招聘会,针对四大让大学生就业时 最头疼的“杀手级”问题,为他们制定成功应对方案。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头号杀手:“我们只招有工作经验的”

  杀伤力:93%

  错误应对案例:“经验不是一切,我有能力、有特长”、“我没经验,可创新是我的特长。”

  专家点评:上述回答引不起用人单位的兴趣,他们考核的重点在于:你是否属于读死书的书呆子;你是否在读书之余 进行过社会实践;是否具备工作所需要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会认知能力。

  答题要点:1、我在学习之余担任过社会职务,进行过社会实践,积累了一定经验;2、没有经验和思维定式的束缚 ,能使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领会单位文化真谛;3、有相关实践经验的可简要列举。

  2号杀手:“我们只要名牌高校的”

  杀伤力:76%

  错误应对案例:“出身不能证明一切,能力最重要”、“名气越大的毕业生不一定适应贵单位的实际”、“贵单位老 总和你,都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吗”、愤然离开。

  专家点评:本题的考核重点在于求职者是否具备自信心,问题挑战性强。虽然提出该问题的用人单位是少数,但在求 职者出身上设置诸如此类的门槛,情况较为普遍。

  成功应对案例:在华中科大校园招聘会上,地大2003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徐秀军,遇到该问题不仅没退缩,而 是尽情展现其在文艺、组织、管理等方面特长和丰富社会实践经历,最终与深圳新创维集团签下就业协议。

  3号杀手:“看了你的简历,成绩并不优秀”

  杀伤力:79%

  错误应对案例:“成绩好的不一定是优秀的,高分低能的学生大有人在”、“我是诚实学习所得分数,成绩是真实的 ”。

  专家点评:此题考核重点在诚信与水平匹配,前1个答案过于偏激,这种靠贬低他人、抬高自己的不负责任的做法最 令用人单位反感,第2个答案未突出自身优势,正中招聘人员设下的圈套。

  答题要点:1、肯定成绩的重要性;2、表明自己的学习态度认真,基础扎实,成绩真实,符合招聘职位要求;3、 自己综合素质较高,发展空间较大,能够在职位上取得更多业绩。

  4号杀手:“你是考不上研才到这里的吧”

  杀伤力:61%

  错误应对案例: “我热爱工作才选择就业”、“人各有志”、“在毕业去向上,我有选择权” 。

  专家点评:此题重在考察求职者能力水平和求职态度,如此回答过于简单。

  答题要点:1、自身素质较高,符合单位要求;2、想通过工作来检验并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3、对单位、对招聘 职位有浓厚兴趣;4、认同单位的企业文化与魅力,愿与单位一同成长;5、家庭状况较差的毕业生可直言不讳求职目的。

  (记者邵澜通讯员李国昌陈华荣实习生姚妍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