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为“公家”丧失的“私权利”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0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姚芃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在《中华商标》杂志主办的“博鳌(2004)商标与企业发展论坛”上,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田,望着“博鳌厅”里几乎青一色的民营企业家或民企代表,感慨地说:“去年我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商标论坛,付费参加论坛的代表基本上都来自民营企业。虽然当地政府为国有企业提供了50个免费名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额,可是,仅仅有5个国有企业代表到会。这里虽座无虚席却尽是民企代表。”

  谁最关心自己的财产?肯定是自己最关心自己的财产。国有企业为什么少有人关心自己的财产?刘春田提出的问题着实耐人寻味。

  我国《民法通则》把知识产权确定为私权。商标权是一种私权在法律和法理上是毫无疑问了,但是,商标权作为一种私权在国有企业中它却是“公家”的。近年来,大到汽车等支柱产业,小到柴米油盐等轻工产业,国有企业在办合资企业中,在商标知识产权上受压、被挤、被“安乐死”等等,造成了“公家”的私权利的大量丧失。这些国有无形资产的流失引发了一系列现实的和未来的危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中粮集团与新加坡郭氏集团等企业在深圳兴办了“南海油脂”,其产品食用油使用郭氏集团的注册商标“金龙鱼”牌,经过合资双方和合资企业的共同努力,每年花上千万元人民币进行宣传、推广,使“金龙鱼”牌产品很快在中国市场上形成巨大的影响,其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面之大,确实高出同类产品。“金龙鱼”商标已经凝聚了巨大的无形资产。

  该集团的领导和政府主管部门在很长时间里都以为“金龙鱼”是“中粮的名牌”。直到合资期满前几年,中粮集团领导才开始过问“金龙鱼”商标的归属问题,但在合资企业的所有相关法律文件中,找不到任何对“中粮”有利的依据。

  如今“南海油脂”的合资期已经届满、清理,中粮集团等出资者只按出资额得到了一点点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残值”,“金龙鱼”商标上所凝聚的巨大无形资产全部归了郭氏集团;更让中粮集团恼火的是,不到合资期满,郭氏集团就在我国另建新厂,使用“金龙鱼”牌生产和销售同种产品。中粮集团无可奈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粮集团与某外商合资办了另一个油脂加工企业———“北海油脂”。用的是“福临门”牌商标。“福临门”牌食用油很快在国内市场上形成了相当规模,在“福临门”这个牌子上同样凝聚了巨大的无形资产。这又令中粮集团和它的上级领导引以为荣,当然也让不知底细的中粮普通员工高兴了一阵子。遗憾的是,在我国企业界称得上商标大户和拥有世界500强桂冠的中粮集团,在白白丢了“金龙鱼”之后,“福临门”事实上又面临着与“金龙鱼”相似的命运。

  这些年来,大量的国有企业为了解决资金短缺、企业效益不佳等问题,纷纷与外商合资。而在这种合资过程中,国有企业的品牌不断流失,逐步被相关的外资品牌所替代。这些企业大量让渡股权,低价甚至无偿出让品牌、商业信誉、原材料供货渠道、产品销售网络等无形资产,大大降低了外商跨国投资的门坎,并在极短时间内为国内同行业其他企业树起了一个竞争巨人。

  1994年日本松下公司与杭州金鱼电器公司合资,建立杭州松下家用电器公司,在洗衣机行业国内的“金鱼”不见了,只有“松下爱妻号”;1995年韩国三星电子公司与苏州香雪海公司合资,建立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在电冰箱行业,“香雪海”石沉大海,只有“三星”熠熠闪烁。在洗衣粉行业,上海的“白猫”,广东的“高富力”、“中意”,合资后均被外方控制。他们利用我国名牌厂家的生产能力和销售渠道,推销他们的“碧浪”、“汰渍”;广州肥皂厂的“洁花”牌香皂与美方合资后,又很快被“海飞丝”、“潘婷”取而代之。

  纵观众多合资企业,有的外方利用中方名牌的生产能力和销售渠道,推出自己的品牌,逐步减少直至停止使用中方商标;有的将中方商标定位于低档产品上,中方商标的声誉及价值亦会随之下降;有的中方往往将主要的生产设备、厂房、资金、人员用于合资,无能力去继续生产、宣传自己的品牌;有的外方规定在某种范围内禁用中方商标,中方商标慢慢为外国商标所取代。这些品牌的逐渐流失实际上是无形资产的流失,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竞争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和潜在的危机。记者点评

  知识产权是市场的“制高点”,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商标,就不会形成自己的名牌,那就只能借“船”出海,一旦人家把“船”收回,我们就只有“望洋兴叹”了。

  世界经济已经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如果说农业社会的最大资源是土地、工业社会的最大资源是有形资本的话,那么当今社会的最大资源就是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在当前我国依托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外资、努力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的涉外经济活动过程中,特别是加入WTO后,产生了大量的有关保护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战略的问题。如何早日发现、透彻分析、圆满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我们能否在涉外经济活动中确保自身经济安全与经济利益的焦点。

  尽管社会对“自主品牌”的呼唤声愈来愈高,但是,能把希望寄托在爱国主义情结上吗?谁来为国有、合资企业中“公家”的商标权利的大量流失买单?没有自己的商标,就没有自己的市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缴纳了巨额学费后,早该走出商标权利意识的“启蒙”时代,早该是有规制的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