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人为何到山西来炼“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02 法制日报

  ———暗访山西大同“地条钢”黑窝点

  本报记者崔立伟

  新闻背景:“地条钢”是用废旧钢铁加化学原料,在容量1吨的电频炉里熔炼而成的“钢材”。“地条钢”韧性小,强度弱,易断,这种“钢材”用于建筑,容易造成建筑物的坍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塌,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虽然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对这种不顾公共安全、大赚黑心钱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但仍有人铤而走险。

  最近,山西省大同市一位读者向本报反映,当地又有人在炼“地条钢”。奇怪的是,炼“钢”人不是山西人,而是河北唐山附近的人,炼出的“地条钢”又被运回河北。

  河北人为什么要到山西来炼“钢”?“地条钢”又为何能平平安安运走?4月15日上午,记者对大同一家生产“地条钢”的黑窝点做了暗访……

  电频炉忙得热火朝天

  过了举世闻名的大同云岗石窟,向西约五公里,左转,爬上一道山坡,便可看见一座巨大破旧的厂房。记者询问路人得知,这座厂房原本是一家工厂废弃了的铸造车间,现在被出租了。

  随记者同来的知情者侧耳听了听,说:“就是这里了,现在好像干着呢。你听……”果然,从车间里传出“吱吱”的声响。“炼地条钢用的是电频炉,电炉使用的是高压动力电,这是电流的声音。”知情者说。

  沿着院墙转了半圈,看见两扇用铁管焊成的大门,大门是开着的,门房里没有人。知情者说,“万幸,不然别想进去。”

  车间那两扇高约六七尺的铁皮大门紧闭着,好在门把手处有个大洞,记者从这里望进去,只见车间的那一边,有四五个人正在一台电炉旁忙着,那台一米多高的电频炉持续不断地发出“吱吱”的刺耳的声响;电炉的上方喷出一束红红的火焰;车间里弥漫着缕缕青烟,味道令人窒息……

  “这里有动力电”

  观察了一会儿,我们正打算离开,车间的拐角处钻出一个衣着破旧的老汉,他瞪着一双浑浊的眼睛,凶巴巴地问:“你们找谁?”

  “我们是干个体运输的,听说你们这里有跑长途的活儿,想联系联系。”记者按照和知情人事先编好的词回答说。

  老汉上下打量了我们片刻,大概是相信了,他把脑袋一晃,说:“不用,我们自己有车。”

  “你哪有车,还不是临时雇的?我新买了车,没生意,你关照关照。”知情人说着递给老汉一支烟,殷勤地为他点上……

  老汉的表情缓和了许多,“那都是通过关系介绍过来的。你们不行。”他说。

  “听你口音不是本地人吧?”记者问。

  “唐山那边的。”

  “从河北唐山跑到这里炼钢,成本太大了!”

  老汉瞟了记者一眼,说,“这儿有动力电。”

  “别蒙我了,哪儿没有动力电呀。”

  老汉急了:“你知道个啥,唐山那边查得紧,一接上动力电就会被发现。山西这地方小煤窑多,出点儿钱,拉根线就中了。像这个地方……”老汉指指面前高大的厂房,“原来就有动力电。”

  知情人故作着急地说:“我听说,你们唐山人在大同开了七八家这样的厂,你给介绍介绍别的家,我们着急回本儿。”说着又殷勤地递上一支烟。

  “七八家,那是不假。你们去那个叫辛村的地方看看吧。”老汉说。

  “不超载就没人查”

  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颠簸约四十分钟,我们来到了大同市南郊区峰子涧乡辛村。参考老汉的说法,我们向路人询问到了辛村煤矿的地点。

  当汽车费力地爬上一座山坡时,知情者往山坡下一指,说:“看,那不是。”山坡下有个小院,院子里靠墙边摆着两台电炉,院墙的另一边堆着许多模具,院里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影。

  我们只好调头穿过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下了山坡不久,就见路边停着辆半新不旧的解放牌卡车,卡车上装着些破铁架子铁管子一类的东西,卡车司机是个年龄不大的小伙子,开着车门坐在驾驶室里抽烟。

  我们停了车,知情人用当地话问:“你是不是给辛村那个铁厂拉货呢?”

  小伙子看着我们没说话。

  “我们通过人刚和别的铁厂联系好,过几天要给唐山送货,想打听一下价钱。”知情人解释说。

  小伙子这才开口说道:“一趟就是个一百四五十块钱。”

  “也这么少?”

  “行了,净挣。”小伙子说。

  “你一般都往哪里送?”

  “河北丰润,下了高速走不远有个钢厂。钢厂把送去的铁再加工成型,压成三角钢或是拉成钢筋,就卖出去了。”小伙子说。

  “都卖到哪里去了?”

  “那可就不知道了。”

  “一路上有人查吗?”

  “不超载,没人查。像我这车,拉二十来吨没问题。只要不超过槽帮就没事。就是有事也用不着你管,每趟活,铁厂都要派个押车的。”

  当记者问小伙子知不知道“地条钢”一吨卖多少钱时,他说,准确价格不知道,但押车人和钢厂结账时,他曾见到两回,二十吨给了六万多块钱,大约每吨在三千元左右。小伙子还认真地给加工生产“地条钢”的人算了一笔账,除去运费、原料等费用,每吨应该净挣一千多元。他还告诉记者,他一个月要往唐山跑个七八趟,每趟运的“钢材”都在二十吨上下。后记

  如果按照卡车司机提供的数字,他一个月要往外运送150吨“地条钢”,仅以记者所看到的两个窝点算,每月就会有300吨用“地条钢”制成的三角钢、钢筋流向市场,这300吨劣质钢材一旦用于建筑,将给多少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祸根?就大同地区而言,“地条钢”的生产加工者看重的无非是电力资源,如果能够把好小煤窑这一关,再适当加强道路运输的检查工作,又将为国家和老百姓挽回多少损失?

  暗访归来,记者与大同市质监局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十几天前,他们在大同市左云县南关矿山机械配制厂院内,查获了一家生产加工“地条钢”的黑窝点,将正在装车准备运往外地的1500多根、约200吨重的钢锭、54套模具和电频炉收缴。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些炼“地条钢”的人狡猾无比,信息又灵,抓现行很难,一旦抓不住现行,就无法进行处罚。他表示,一定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加大查处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