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在香港成功举办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4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在春暖花开,紫荆盛放的季节,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飘溢着汕头文化海风潮韵的气息。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汕头市赴香港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香港成功举行。正在加快文化大市建设的汕头不断挖掘和整合独特而丰厚的潮汕文化资源,把特色鲜明而又富有时代感染力的文化产品体系推向外界,从而也推动了汕港两地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本月24日,作为赴港交流活动的重头戏———汕头中国画院作品展在香港大会堂开幕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次作品展应香港美术研究会、香港绿野书画学会、香港中国艺苑集团、香港亚洲美术家协会、香港国际潮汕书画总会的邀请,由中国美协、广东省美协、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文联、汕头市美术家协会等十个单位联合主办,这是汕头中国画院成立以来首次赴港展览。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余国春、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张延军、岭南画派国画大师杨善深及主办艺术机构负责人参加画展开幕式。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小斌专程赴港出席开幕式。李嘉诚先生办公室为画展发来贺电,香港艺术界、新闻界、潮籍乡亲及各界人士4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汇集了汕头中国画院老中青三代国画家近年获奖作品和新作60多件,并且在香港首次按国际通用展览形式展示中国画,作品多是2.4米×2米的宏幅力作。展出阵容壮观,气势恢宏,展场盛况空前,好评如潮,让人耳目一新。参展作品,以新颖的艺术形式和高雅品位,展现了汕头中国画家群的整体风貌,是汕头国画界几年来最高水平的一次展览,香港特区政府对此次展览高度重视,康乐署资助了展厅租金。主办过大量有影响的大型艺术活动的香港著名艺术策展人王秋童先生说,像这种规模和形式的中国画展,在香港尚属首次。

  王芸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汕头赴港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是一次向旅港乡亲和朋友们汇报、展示的机会,也是一次向香港文化艺术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希望两地利用CEPA带来的机遇,敦睦乡谊,加强交流,促进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在致辞中,高度赞评汕头中国画院作品展题材丰富,画功不凡,风采多样,格调高雅。她殷切期望汕头与香港艺术界藉此机会,一起切磋和交流,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提升两地艺术水平,使两地文化在不同传统的互动与融合中发放夺目的光彩,促进汕港两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4月25日下午,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国际潮汕书画总会共同主办的“汕头书法研究院作品展”在中华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常务副市长黄奕锋,国际潮汕书画总会会长杨文波,周大福金行董事何伯陶以及专程赴港参加活动的日本著名书法家中谷义太郎等嘉宾为展览剪彩。展览共展出市书法研究院书法家创作的各种书体书法作品近50件,反映出目前我市青年书法家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书法水平和风格。为办好本次展览,中华艺术馆馆长林民恩先生还在现场展示出其珍藏的四把名贵古琴,并邀请曾为日本天皇献演的古琴演奏家姜抗生先生为观众演奏名曲《琴书和鸣》。

  本月30日,汕头民间音乐团还将在香港大会堂剧院举办潮乐名曲音乐会,由汕头民间音乐界的名家高手与香港中乐团、香港合唱团、爱乐青年乐团等音乐界联手,表演潮州歌册《寄读西胪》、潮曲清唱《陈三五娘》、《纺织曲》、潮汕方言歌《姑嫂鸟》等节目,展示潮州音乐作为潮汕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赴港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其他活动,包括王兰若、黄文凤书画展,魏照涛国画展,广东潮剧院潮剧演出已于2月至3月在香港大会堂、香港中环集古斋分别举行。

  (汕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