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188万名老人中四分之一身边无伴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0:51 北京日报

  专家认为,再婚可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影响老人再婚的最大障碍是传统观念

  本报讯 (记者 汲传排) 据北京市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统计,目前本市约有47万名老年人身边没有伴侣,其中44万人是因为丧偶,其他是因为离异和未婚等。

  目前,本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8万。北京市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本市老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年人丧偶的比例为23.4%,未婚和离婚人口比例均为1%左右。在过着独身生活的老年人群中,女性老年人多于男性。在丧偶的44万名老年人中,丧偶女性是丧偶男性的2.6倍。到2000年底,本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6.7岁。按照国际标准推算,本市60岁的老人平均还能存活20年左右的时间。这意味着,现在60岁的老年人如果丧偶,可能要独自度过20多年的漫长岁月。

  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研究表明,婚姻状态是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方面,由于退休引起老年人社会角色中断和部分社会关系的丧失,另一方面家庭规模不断趋于小型化和核心化,使得伴侣成为老年人生活中最主要的交往对象。因而伴侣和婚姻生活对于老年人,有着更加非同寻常的意义。有研究表明,处于居丧期(配偶于近期故去)的老年人,死亡率是一般老年人死亡率的7倍。

  有老龄问题专家认为,再婚可以有效地帮助丧偶老年人消除孤独感和增加自信心,对丧偶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利。过去,老年人平均余寿较低,丧偶老人自己单独生活的时间较短,再婚的需求并不突出。但随着人均寿命的增长,老年人再婚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经济状况比以往大为改善,对子女的经济依赖性下降,生活独立性增强。此外,由于本市的生育率持续下降,使许多老人已没有照料子女的“任务”。北京市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54%的北京老年人赞成丧偶老人再婚。然而事实上,本市丧偶老年人再婚的比例并不高。老龄问题研究专家杜鹏、殷波研究发现,50%的北京老年人认为丧偶老年人再婚的阻力是由于老年人自身所受的“从一而终”传统观念的束缚,33%的北京老年人认为是子女反对,7%的北京老年人认为是房屋、财产等实际问题。

  专家认为,随着年轻队列陆续进入老年,社会对于老年人再婚的支持会增大,本市老年人再婚将会更加普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