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酒店清洁工昨坠楼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1:16 中国宁波网
“吃人”窟窿
死者生前用过的工具
  昨天中午,华中大酒店一名女清洁工在三楼一客房窗外清扫垃圾时不慎坠楼身亡。

  死者李某,现年40岁,奉化松岙人。从华中大酒店开业起,李某就在酒店做清洁工,至今已有八九年时间了。

  昨天中午11时40分左右,酒店三楼有房客退房,李某和一名严姓女清洁工立即前往搞卫生。当时,严某在房间内打扫,李某则拉开玻璃窗,爬到窗外水泥平台上,清扫二楼钢化玻璃顶棚上的垃圾。

  突然,严某听到“哗啦”一声玻璃破裂的声音,她抬头一看,却发现窗外已没有了李某的身影。她赶紧跑到窗边,看到玻璃顶棚已露出一个一人大的窟窿,李某连人带清洁工具都不见了。

  与此同时,在酒店一楼的职工食堂里,正在吃中饭的酒店员工也被突然的一声巨响惊动了,纷纷跑到发出声响的旁边通道,只见身着清洁工制服的李某躺在水槽上,一动不动,头磕在墙边的自来水管上,淌着血。现场员工见状,赶紧将其送往医院抢救,但李某早已停止了呼吸。

  链接

  坠楼惨剧时有发生

  2001年8月11日下午,一韩姓工人在江东华侨城小区居民楼楼顶进行旧水箱拆除施工时发生意外,坠楼身亡。

  2003年8月,某学校组织学生在早自习时间对教室卫生彻底清扫,班里的劳动委员李某(只有12岁)拿着抹布从课桌上攀上教室的窗台,由于李同学个矮够不着,就一脚跨出窗外。因为窗沿光滑,又无凹口,一不小心,从六楼坠下身亡。

  对策

  给高楼清洗工系上“保险绳”

  为调查我市高楼清洗工的安全用工现状,昨日,记者扮成需要清洁八楼窗户的客户咨询了几家清洗公司。对于找上门来的业务,清洗公司都满口答应。当记者询问清洗工人是否有上岗证、是否有意外保险时,几家公司的回答都惊人地相似:活能干好,价格可以商量,其他问题用不着费心。

  据了解,目前我市大部分用人单位,大多没有对高楼清洗工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而有些专业做高楼保洁的,甚至给清洁工的用工保障也不太完善。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许多保洁公司都把项目外包给一些承包商,有些承包商则在社会上随便雇用一些未经任何训练,也无上岗证的外地工人负责保洁工作。而一些酒店、写字楼等都雇有自己的清洁工,但大多属于临时聘用,劳动合同、人身意外保险等用工保障没有全部落实,加上清洁工的安全意识不够,都给高空作业带来一定的危险。

  高楼清洁是高风险行业。在上海、广州等地,为切实保障清洗工的生命安全,“高楼清洗工”需经劳动部门的培训考核,在取得《特殊作业安全操作证》“保险绳”后,方能正式上岗。本报记者张贻富周勇卢科霞通讯员陈鸣沈冉娜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