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死缓一个无期 湖北严惩毒鼠强涉案有关人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1:31 胶东在线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涉嫌非法生产、运输、买卖毒鼠强的犯罪嫌疑人严守廉、范跃民依法作出判决,判处严守廉无期徒刑,判处范跃民死刑、缓期2年执行。

  毒鼠强是一种对人和牲畜危害极其严重的化学制品。早在2003年8月14日,武汉市公安局接到湖北省公安厅转公安部的紧急督办件,要求查证“1991年至1992年间,湖北省化工研究设计院严守廉向安徽倪泽民转让氟乙酰胺(即毒鼠强)生产技术”的问题。

  当日,武汉市公安局专班民警赶赴湖北省化工研究设计院,对涉嫌转让“毒鼠强”制造技术的该院退休高级工程师严守廉依法传唤。初审时,严守廉拒不交待有关犯罪事实。8月15日,正是湖北省开展收缴“毒鼠强”集中清查行动的第一天,副省长刘友凡一行十多人亲临审查现场,询问了有关调查情况,并对严守廉进行了法制教育。在强大的政策攻心下,严守廉交待了其于1988年至1990年间向他人传授毒鼠强生产技术的事实,并交待了其从1996年至2003年与范跃民等人合伙生产、销售毒鼠强的有关违法犯罪事实。

  8月19日,范跃民也交待了其于2001年11月至2002年3月接受严守廉提供的生产原料从事毒鼠强生产的事实。

  8月21日,武汉市公安局先后对严守廉、范跃民以制造、运输、买卖毒害性物质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在收集了大量涉案证据后,9月15日,武汉市公安局提请市人民检察院正式对二人批准逮捕。

  据了解,此次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引起了湖北省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先后批示:“这是件大事。各有关部门应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务必查清生产、销售毒鼠强的网络,在法律范围内,尽可能加大打击力度,努力建立防止毒鼠强生产、销售的机制。”“抓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要像抓农村税费改革一样重视,做到进村入户;每个村要派国家干部到村,实行干部包村制度;国家干部到村,要与村干部一道,把工作做到户,要与农户签约。”

  湖北省各级政府全部成立由政府领导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项整治办公室和整治专班,实行“谁包干,谁督办,谁负责”的单位包片责任制,明确部门责任。在毒鼠强整治过程中,湖北启动非典防御机制,突出重点工作、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清查和宣传。同时,迅速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全省上下实行部门联系会议制度,要求各地对中毒情况和毒鼠强收缴情况实行日报告,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总结报告,逐级保送全国统一格式的统计表。

  为解决整治毒鼠强期间,鼠药真空,灭鼠难的问题。湖北省积极开展了“五统一”科学灭鼠行动,即统一组织、统一监测、统一供药、统一投佴、统一检查。全省建立统一灭鼠科技示范点34个,推广了声相灭鼠、器械灭鼠、生物灭鼠、生态灭鼠和无害化灭鼠等五中科学灭鼠方法,转变了广大群众用毒鼠强灭鼠“来得快”的错误认识和作法,使群众基本掌握了科学灭鼠知识和技术。并按照有利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全省城乡核准了1390家鼠药定点经营户,高效、低毒、安全杀鼠剂的定点销售新体系初步建立。

  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北省公安机关共获取各类涉及毒鼠强案件的线索959条,依法查处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储存毒鼠强等剧毒鼠药犯罪嫌疑人432人,先后捣毁了武汉市蔡甸区、汉川市、武穴市等地非法生产毒鼠强等剧毒鼠药窝点23处,取缔鼠药非法销售点323个,收缴毒鼠强等剧毒化学药品4122公斤。(熊波)责任编辑:吴巧龄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