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画迷踪:《群马图》被盗案侦破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2:04 央视《法治在线》

  2月23日央视《第一现场》播出了节目《名画迷踪》,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2003年底,上海某宾馆所藏名画《群马图》被人盗走,在案件的侦查过程中,警方意外地发现此前在北京、南京等其他一些城市也发生过十余起作案手法相似的国画被盗案。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解说:《群马图》是上海画家刘旦宅于1980年创作的一幅国画,画长250厘米,宽68厘米,一直被上海某宾馆所收藏。2003年12月7日凌晨1点30分,该宾馆当班服务员突然发现挂在该宾馆301会议室墙上的竟然不翼而飞了。

  接到报警,上海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赶往案发现场。名画被盗,是宾馆出了内贼,还是有外贼入室行窃。通过走访,警方很快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据服务员反映,当晚住在316房间的一个客人曾经以开会的名义两次要求查看这个会议室。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刑侦支队二队队长沈敏)当时我们检查了这个房间以后,这个客人已经不翼而飞了,而且也没有结帐就走了。

  解说:民警随即在宾馆的监控录象中找到了这个人的图象资料。据宾馆反映,这个人当晚是以“高明”的身份证入住该宾馆的。但是,警方很快发现,这个身份证是假的。随后当班服务员又回忆起当晚这个客人在查看会议室的同时,还有一个客人在跟服务员纠缠。

  同期:(宾馆工作人员)跟服务员提出要纸杯,随后服务员就送进纸杯了,他又感到不满意,还要盖杯,陶瓷的盖杯,他就不断地这样出花头。

  解说:据宾馆反映,案发当晚该楼层只有这一名服务员值夜班,既负责照看客房也负责看管会议室。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许丰)这个时候大约有15分钟到20分钟会议室既没有人值班也没有上锁。根据这个情况,我们认为偷这幅画的嫌疑人应该是两个,一个是实施盗窃的,另一个就是拖住服务员延长时间。

  解说:此时警方确定这两名客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已经基本排除了监守自盗的可能。但是这两个人是谁,他们又去了哪里呢?

  解说: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副组长周建国发现这起案件与2003年11月份北京一家宾馆发生的国画被盗案有相似之处。通过对上海案件库的查询,专案组又发现上海早在1999年就发生过宾馆所挂国画失窃的案件。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周建国)北京上海两点从99年到今年都相继发生了同类案件,在这两点之间的其他城市还有没有呢。

  解说:警方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调查类似的案件,调查结果令人震惊:自1989年以来,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多家高档宾馆先后有10余幅国画失窃。

  上海警方立即兵分三路,赶赴北京、南京、苏州等地,对各地的案发情况进行综合比较,很快就发现了更大的相似性。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刑侦支队二队队长沈敏)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都是入住三星级以上的宾馆,而且对宾馆里面的画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而且都是用假身份证登记,都是用电话预约。

  解说:据此,警方推测,这些案件很有可能就是同一伙人所为,警方决定对这些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字幕:2003年12月南京

  解说:警方首先来到南京一家发生过国画失窃案件的宾馆进行调查。该宾馆在2003年8月有一幅挂在207会议室里的国画被人用美工刀割走。被盗的画是南京当地知名画家亚明所画的《瘦西湖》。

  在这家宾馆案发当天的监控录象中,侦查员惊喜地发现了上海12月7日发案的宾馆的监控录象中出现的那个可疑人员。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支队长杨宝银)我们分析亚明因为在江苏范围里面名气很响,因此我们问了这家饭店,亚明的画象这种国宾馆也好省政府招待所也好,哪几家饭店在挂。

  解说:宾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办案民警:南京的另外一家著名宾馆也挂有亚明的几幅国画。民警随即来到这家宾馆进行询问。结果发现该宾馆也发生了国画失窃的情况。

  据工作人员回忆,2003年7月,有三幅悬挂在总统套房内的国画被人偷梁换柱,用赝品把真迹换下盗走。

  根据宾馆工作人员的回忆,在2003年7月份,曾经有一个客人以孙光明的身份证入住酒店。很快,警方发现,这个名为孙光明的身份证也是假的。警方随即用“孙光明”的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查询。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支队长杨宝银)查询以后,发现又有人使用孙光明的假身份证在3月8号入住了(南京的)另外一家宾馆,也是总统套房。

  解说:专案组随后又来到这家宾馆进行调查。但是这家宾馆却否认有字画被盗。

  同期:(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侦查员夏凯)宾馆坚持讲这个地方没有发生案件,但是我们觉得他能花4000块钱去住一个晚上,应该是又针对性而来的,是要做事情的。

  解说:警方随即对挂在宾馆总统套房里的国画进行鉴定。果然,民警发现有一幅国画有异样的情况。

  同期:(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侦查员夏凯)发现这幅画的左边缘已经露出来了,外露了,再一个右边的印章被压住了一部分,就觉得象这样名贵的字画对装?的要求是很高的,这幅画应该有问题。

  解说:这幅被怀疑有问题的国画是已故知名画家黄胄所做的《塞外踏歌行》,俗称《毛驴图》。经过鉴定,专案组确认这也是一幅赝品,真迹已经不知去向。

  解说:至此,经过多日的艰苦排查,所有的信息都聚集到这个“孙光明”身上,,只要查清此人的真实身份,案情就会有重大突破。可是犯罪嫌疑人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南京、苏州,人海茫茫,如何才能找到这个人呢?

  解说:在上海的破案指挥部,警方通过对案发各地的调查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发现了一个对破案至关重要的线索。

  同期:(上海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周建国)在13起案件中,在其他大城市作案以后,不计后果,把名画卷了就走,惟独在南京他提高了自己的犯罪成本,要事先临摹和复制,然后再把它挂上去,其用意肯定是要拖延被发现的时间,由此我们就推断,南京应该是一个重点的地区,重点的突破口。

  解说:警方随即把主攻方向就放在了对南京,派出精干力量再次赶赴南京展开调查。终于,在对发案的几家宾馆进行的回访中,警方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孙光明”在预定其中一家宾馆的总统套房时,曾声称自己跟南京某证券公司有关系。

  警方随即赶到该证券公司,向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出示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此人一眼就认出其中一人就是他的一个朋友,爱好字画,还经常往北京上海一些城市跑,这个人的真名叫陈政,就是南京本地人。

  2003年12月15日,经过一夜的守侯,警方在陈政家里将其抓获。

  在陈政的家里,侦查员搜出了包括《群马图》、《塞外踏歌行》在内的8幅国画。

  此后不久,他的同伙犯罪嫌疑人邓永兴也在南京落网。

  12月16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上海。

  解说:

  犯罪嫌疑人陈政,现年39岁,江苏南京人,大专文化,学过画。

  犯罪嫌疑人邓永兴,现年39岁,是陈政的高中同学。

  解说:邓永兴承认他们第一次作案是在1989年,两人先后流窜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大肆盗窃挂在宾馆总统套房或者会议室内的名画。

  同期:(犯罪嫌疑人邓永兴)陈政先预定房间,然后约我到那边去,给我一张假身份证,带我去登记住宿,房间里面有就在房间里面拿,有的就时在会议室,以开会的名义叫服务员把会议室打开,在会议室里拿。

  解说:除少数几幅画被陈政拿去交易和抵押以外,大多数的被盗字画都还被陈政存放在自己家里。

  同期:(犯罪嫌疑人陈政)这些画现在不能见阳光,因为是偷来的

  解说:两个人为何能顺利作案长达14年,而又屡屡得手呢?

  同期:(犯罪嫌疑人邓永兴)人们无法从外表区分一个人的好坏和地位,那么你既然有钱去住高档饭店的话,一般人不会拿这么多钱入住这种地方,首先从外表上有一种信任感吧。

  (字幕)目前,对上海“12.6”国画系列盗窃案的扩串查证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当中,已经串并案件15起,涉及19幅国画,其中11幅已经被警方追回,8幅正在追缴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