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难产自剖腹取子续:壮举引起各界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11 海峡都市报


菜刀剖腹产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伤口呈标准十字


  福建一难产孕妇亲自操菜刀剖腹产出男婴(图)

  本报讯 剖腹产本是医院的“专利”,但4月26日,在永安打工的贵州籍孕妇杨略四,因为手头拮据自行接生。生双胞胎中的“老二”时,一时难产,便操起菜刀,割开子宫,取出胎盘和一个重达2000多克的男婴,目前这个男婴比较健康。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硬拉出来的男婴,死了

  菜刀剖出的男婴,活着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永安市区的三明市第二医院。妇产科病房里,30岁的杨略四显得非常虚弱,全身水肿,脸色苍白。一个男婴躺在病床旁的摇篮里,小家伙脸蛋红扑扑的,偶尔还会哭两声。

  杨略四的丈夫名叫潘中,今年36岁。去年夫妻俩跟着老乡到永安市小陶镇一工厂打工,上星期转到新中村的另一家私人炭粉厂打工,夫妻俩暂住厂区的一间小屋里。

  潘中向记者介绍了“菜刀剖腹产”的来龙去脉:

  4月25日深夜12点多,我的老婆快要分娩,肚子开始剧痛,在床上翻来覆去,但直到第二天清晨6点还没有生出来。天亮之后,老婆叫我把几件弄脏的衣服拿到外面去洗干净。10多分钟后,老婆突然叫我回来,我想可能是快要生了,赶紧跑回屋里,看到老婆已经把孩子生在了地上,就急忙蹲下身去,把孩子抱起来,发现是个男孩,高兴坏了,拿出一件自己的衣服,把孩子包起来(按照贵州风俗,生下男孩应该用男性的衣服包起来)。过了一会,我乐不起来了,怀里的孩子冰凉冰凉的,是个死孩子。随后,我发现床铺上还躺着一个婴儿,也是男孩,还活着。

  我还看到,老婆的小腹处有个碗口大的十字形的伤口,鲜血直流,床上还有一把沾满血的菜刀!老婆跟我说,死去的那个男孩,分娩时只露一只脚,头卡在里面,被她硬拉了出来,结果死掉了。床铺上的那个婴儿,是她操起菜刀剖开肚皮后,用手捞出来的。

  说完这些话,老婆因为失血过多,奄奄一息。

  伤口呈标准十字,罕见

  医生瞧专业刀法,纳闷

  潘中立马拨打120,当地小陶医院李院长带着妇产科、外科的8名医护人员,还有小陶镇计生办黄主任随后赶到现场。

  黄主任说,他们赶到时是早上7时许,看到产妇瘫倒在砖头砌成的矮床上,屋里很暗,传来婴儿的哭喊声,一把菜刀浸在盛满血水的桶里,孩子的父亲说死去的婴儿已被埋掉。

  小陶医院的医护人员把产妇露在外面的大小肠放进肚子里,临时缝合后,又用绷带把伤口绑了起来。随后,产妇被送进三明市第二医院。

  给产妇动手术的妇产科主任张泽珍说,上午10时30分左右,产妇被送进手术室,当时已经休克,血压、脉搏都测不到,伤口呈7厘米长宽的“十”字形,手术室地板上都是血,医院为病人输血后,运用大量抗生素,修补好其被剖开的子宫和腹腔。

  杨略四腹部的“十”字形切口非常标准,长宽都是7厘米,切得非常平整,子宫的正中间被“专业”地割开一个小口,连胎盘也被完整取出。据了解,这对夫妇都是文盲,也没什么见识。而在昏暗的屋里,一把普通的菜刀,怎会割出如此专业的切口呢?这让从医四十年的张泽珍很惊讶,很纳闷。

  一些当地人也说,自己动刀割肚皮,还取出婴儿,当时肯定痛得满地打滚。这么痛伤口还割得这么“有形”,真是太稀奇了。

  医院不提医疗费,可贵

  省钱省得人财空,无奈

  张泽珍还说,杨略四被送进医院后,其丈夫只借来800多元,医院特事特办,在没办理入院手续、没垫付费用的情况下,先行抢救病人。看着夫妻俩可怜的模样,医护人员都不忍心在他俩面前提起这事。目前,杨略四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还没度过感染期,男婴则比较健康。

  昨晚,记者离开三明市第二医院时,产妇杨略四一脸愁容,潘中在旁边掉眼泪。他说,昨日上午,在永安打工的老乡30、50地帮他凑了500多元,同病房的患者也给了他们300多元,但两天的医疗费已经花去5000多元,这笔钱该向谁借啊?

  潘中还说,不去医院生小孩本来是想省点钱,没想到双胞胎只剩下一个,大人还差点赔进去,钱也花得更多,真是“人财两空”啊!

  本报记者VS产妇杨略四

  昨晚7时,记者连线身体虚弱的杨略四,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为什么要在家里生孩子?

  杨略四(以下简称“杨”):去医院分娩要花大笔的钱啊。

  (潘中补充说,9年前,老婆曾在家里生过孩子。凭着经验,这次她没去医院作B超检查,决定在家里生。)

  记:你是如何剖开肚子取出孩子的?

  杨:孩子一直都生不出来,我痛得没办法,当时想可能连命都没了,救出肚子里的孩子要紧,于是就硬撑着爬起来,拿起桌上的菜刀,割开肚子。生孩子的时候一直都痛,只想让孩子快生出来,再痛也没办法了。

  记:这样做你后悔吗?

  杨:当时没想这么多,没办法呀!

  □新闻链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名墨西哥孕妇日前在遇上难产而身边又没有医生的情况下,竟然拿起一把厨房小刀自己施行剖腹产,结果母婴均告平安,新生儿还是一个健康的男婴。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例由孕妇本人所做的剖腹产手术。

  本报记者林海峰/通讯员/夏华珍/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