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安眠药催肥猪肉流向市场危害群众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8:56 重庆晚报


“喂,我正在接受调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仓库里堆放的是过期失效的违规饲料添加剂


  人睡不好,来几片安眠药,要是猪睡不好怎么办?现在,这也有了办法。在璧山县,有人专门为猪发明了特别的安眠药,猪儿只要吃了它,保证睡得好长得肥。有人给这种药取了个好听的名字——“睡梦美”,它被加在饲料添加剂里。

  但是,要是人吃了这种猪肉,就睡不好了,并且还头晕呕吐,若长期食用,神经就等着医生来治疗。据有关部门消息,这种饲料添加剂,在主城区可能有售,而这种特别的猪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肉也可能在主城区出现。

  猪饲料添加安眠药

  4月23日,璧山县马坊镇赶场,农贸市场叫卖声不绝于耳。

  此前,有人举报:每逢赶场天,绰号“徐二娃”的便会把自制的猪饲料运来贩卖,饲料中添加了安眠药,猪吃了贪睡长肉,人吃了这种猪肉会头晕。

  “买猪饲料?进屋说。”在市场边摆大蒜摊的中年妇女热情招呼,引领记者及璧山县畜牧中心工作人员走进街边门面。在角落,她打开一编织口袋。

  “‘渝荣’牌,效果好得很!”妇女拎起口袋中的一个黄色塑料包说,这种饲料猪吃了长肉快,不咬圈,特别贪睡。

  工作人员现场认定,包装上没有生产批准文号,是冒充“渝荣”牌的伪劣饲料。妇女当场惊得脸色发白,辩称:“这些饲料都是徐老师寄放在我门市的,我只是帮忙卖……他,他刚走。”

  按妇女讲述,徐老师就是被举报的“徐二娃”,其窝点在璧山县丁家镇。突袭“徐二娃”租赁房,徐承认“渝荣”饲料是从一个叫刘梅的饲料经营户处购进,而且刘梅的上家在荣昌县。

  查获:安眠药猪饲料配方

  记者和畜牧站工作人员紧急赶往丁家镇。刘梅的门面在丁家镇劳动街201号,屋内满地堆放与先前相同的“渝荣”牌饲料,有240余袋,重约1吨。

  刘梅的丈夫说,这些伪劣饲料购至荣昌一个吴姓老板。

  璧山县工商、公安等部门闻讯,立即赶至该处全面调查。警方找出一张有“睡梦美”、“阿散酸”的饲料配方,刘梅和她丈夫满头冒汗,不断声称配方是抄来看的,从未按此制售饲料。

  “‘睡梦美’和‘阿散酸’都属神经药物类。前者含有安眠药成份,严禁添加在家禽、生猪饲料中,猪吃了这样的饲料贪睡,有毒物质则沉淀猪肉,人食用猪肉后危害极大;后者属有机砷……”前往查处的璧山县畜牧中心负责人介绍。

  说此话时,旁边的刘梅和丈夫更紧张。两人向执法人员供称,这些饲料主要卖到璧山县马坊镇、丁家镇和三合镇,其余都是农户自行到门市购买。

  到底卖出多少?刘梅和丈夫都说“记不清了”。

  追踪:制假库房藏居民楼

  时间到傍晚。刘梅说,荣昌县的上家吴姓老板就是吴晓军,是她在荣昌县西部饲料兽药市场进货时认识的。她知道吴晓军堆放假饲料的仓库准确位置,愿意配合执法人员把吴“钓”出来,“假饲料是吴晓军在库房混合好后,再批发给经营户。”

  诱捕方案很快有了——记者陪刘梅在荣昌县西部饲料兽药市场等待,以刘梅“要货”为由,在制假仓库拦截吴晓军。

  “我才从沈阳谈了一笔生意回来。过两天,我还要到成都的饲料展销会去哩。”见面时,吴晓军说生意太忙,刘梅须自己到仓库去装饲料,用口袋封装运回璧山县。

  临近一栋居民楼时,吴晓军接了一个电话后脸色忽然大变:“兄弟伙打电话说,卖到璧山的饲料被查了。”

  言毕,他警惕地盯着刘梅,“快叫你老公把那些造假的封口机和添加配方收起来,逮到可能要坐牢。”

  突然,吴晓军不愿再往仓库方向走了,一直秘密跟踪的荣昌警方和璧山警方便衣警察见状,悄悄收网。

  或许感觉不妙,吴晓军拔腿逃跑,被便衣警察堵在一条小巷。

  招供: 安眠药饲料销全国

  在先前那栋居民楼底楼,吴晓军打开楼道口的铁门,承认屋内堆放的全是制假包装袋和过期饲料。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清点,包装袋近10万个,散发霉臭的过期饲料至少1吨。

  吴自称,他的饲料添加剂除销重庆和成都外,全国各省市都有,其中北方销量最大,有时甚至用火车发货。

  吴拿不出任何生产、经营饲料的合法手续。

  当晚,在荣昌县公安局,吴晓军承认,他曾经是畜牧师,自2001年起,把约5吨过期饲料买来,有时自己在饲料中混合添加剂封装成袋,有时则由刘梅把饲料运到璧山加工,“去年底,我购进某猪场的过期饲料和‘渝荣’牌包装袋。”由于过期饲料已经霉变,他叫刘梅必须依照配方添加“睡梦美”“阿散酸”除异味。

  吴称,猪吃了“睡梦美”和“阿散酸”,“长得快,而且皮毛红亮,有卖相。”

  毒害:长期食用麻醉神经

  璧山县兽药饲料监测管理站有关负责人称,“睡梦美”含安眠药成份,属神经药物类,绝对禁止在饲料添加剂里添加,猪吃了会处于麻醉状态,可睡好,减少消耗,多长肉,但人吃了这种猪肉后头晕呕吐,精神不振,若长期食用,神经就会麻醉。

  这位负责人说,“阿散酸”虽然可以添加,但剂量要求异常严格,从在璧山县丁家的刘梅处现场调查的情况看,已经涉嫌超剂量加“阿散酸”,吃了这种饲料的猪肉被人食用后,对人体有毒害作用。

  他说,可以肯定,这种加了“睡梦美”的饲料添加剂,不仅在璧山有售,可能从荣昌流向主城区和西南地区。

  工商执法人员认定,吴销往全国各省的饲料系违法生产,涉嫌冒牌伪劣饲料;而含安眠药成份的“睡梦美”更是严禁添加。

  执法部门称,吴涉嫌无证经营饲料添加剂,并涉嫌经营过期失效的饲料添加剂,将依有关法规处理;刘梅已违反《兽药管理条例》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将受到行政处罚。

  来自璧山县工商局的最新消息称,吴晓军违法生产饲料达三年之久,用于贩买假饲料的包装袋是私自印刷。

  记者黄艳春张少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