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立法推行“谁污染谁治理谁付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4:43 新华网

  立法背景:

  广东省工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产生的固体废物急剧增加,给环境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2003年全省固体废物产生总量已达4957万吨,而“电子垃圾”的大量堆积也带来处置难题,每年淘汰的废旧电子电器高达35万吨。固体废物污染包括危险废物的污染后患无穷:其污染物可能渗透地表,造成水污染;其焚烧、拆解产生的粉尘可能导致大气污染。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与此同时,广东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水平相对落后,固体废物处理的专业化、集约化和社会化程度低,现有的处理处置设施、处理能力和实际需求之间的缺口严重,而且很多达不到“无害化”标准,带来的环境污染、二次污染严重。

  为了实现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固体废物的防治就要达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标,广东将从2004年5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

  从5月1日起,生产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再也不能把这些“垃圾”一扔了之———《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颁布实施明确规定了“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4月28日,广东省政府、省人大专门就该条例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部署了相关的贯彻落实措施。

  作为环境保护领域的一部重要地方性法规,该条例从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出发,对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严控废物、畜禽养殖废物等污染防治作了具体规定,涉及到个人、企业和政府的具体行为权责:

  ———各级政府要制定防治规划。条例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负有重要责任,包括制定污染控制标准和防治规划;要安排资金处置无明确责任人或责任人不具备责任能力的危险废物;要采取经济、技术政策鼓励、支持对固体废物实行回收和利用。

  ———废物产生者是防治第一责任方。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固体废物产生者要自行处置或交由有经营资格的单位集中处置固体废物,使用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的必须支付相应费用。违反者要限令整改,并处以罚款。此外,固体废物产生者还应当建立废物产生量和流向的档案,强化废物从产生到最终处置的过程管理。

  ———对固体废物经营活动实施许可制度。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置经营活动的单位,必须申请经营许可证;采用严控废物名录规定的处理方式处理严控废物的单位,必须申请处理许可证。

  ———实行行政代处置制度。如果固体废物的产生者主观上不愿意处置或者客观上不能处置其产生的固体废物,政府可以指定第三方帮其处置,费用由废物产生者承担。

  目前,《广东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已经制定,到今年6月16日前全省地级以上市将基本建成符合国家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10年投资5.8亿的8个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将建成使用。下一步,广东将开展进口废旧电子电器类进口废物处置的清理整顿等活动,广东省人大也将就此加强监督,以此带动该条例的贯彻实施。记者 张翼鹏 通讯员 粤仁宣(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