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开人类精子库神秘面纱 捐精者多为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0:10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钟丽娅

  人类精子库,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机构.它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是什么人在捐献精子?捐献精子像捐血那么简单吗?捐献的精子又怎样保存……带着这些疑问,带着一点点好奇心,记者近日走进了这个神秘的地方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广西目前仅有一个合格精子库

  取精室温馨档案室机密实验室消毒严格

  在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里有一栋普通的灰色大楼,神秘的人类精子库就设在这里的四楼。上到四楼,穿过厚厚的防盗门,没有想像中严格的进入程序,也没有想像中的难为情,记者大大方方地进到了精子库。一进门,在走廊的右面墙上,挂着有关精子库的详细介绍及捐精的整个过程,让人一目了然;走廊左边是冷冻室,透过窗口往里看,几个硕大的罐子整齐地排列着,这里就是储存精子的仓库;走廊尽头是接待捐精者、来访者的接待室,精子库的王志强副主任在这里接待了记者。知道记者的来意,王志强笑了笑,说:“其实精子库并不神秘,主要是大家对它缺乏了解。”

  据介绍,精子库主要有三大功能,第一,帮助那些婚后由于男方的原因引起不育的夫妇延续后代,享受人间天伦之乐。第二,提供生育保险,主要针对某些特殊人群,比如即将接受的工作有可能对精子产生不良影响;即将接受放射治疗等特殊治疗的癌症病人;丈夫长期在外工作,而目前还未生育或不想生育的夫妇等。这些人可以取出精子,保存在精子库,待今后想生育时使用。第三,供科学研究。王志强说,由于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人类精子库正在申报国家级评审,因此目前库里的精子只存不供,等评审通过,就可以实现这三大功能了。据介绍,该精子库也是广西目前惟一合格的人类精子库。

  王志强首先带记者参观了取精室。取精室不大,面积约四五平方米,但十分温馨。室内灯光柔和昏暗,靠墙摆着一张铺着洁白床单的钢丝床,床头柜上放着鲜艳的塑料花和消毒用的酒精,浅色窗帘低垂。除了墙上两幅稍显暧昧的图片及“取精须知”的规定,这里看上去和普通房间没有什么不同。王志强说,最多半小时,捐精者就会用个小瓶装着精液出来。精子库的工作人员在小瓶上写个编号后,这些活蹦乱跳的精子就会被送到冷冻室冷冻。

  记者随后来到冷冻室,该室中间摆着的类似美国大片里核反应罐的罐子就是精子“冬眠”处———大型液氮储存罐。光是这个储存罐,就能存一万份精子标本。旁边两个硕大的液氮罐,正源源不断向储存罐提供液氮,让精子在里面安稳地做“春秋大梦”。王志强说,精子标本先被放在耐低温、无毒的冷冻管里,一个个冷冻管又用储存桶装着,然后才把储存桶放进液氮储存罐冷冻。每个精子标本都有固定的编号、固定的位置,并由电脑程序严密监控,这样才能保证不会弄乱,否则也“人命关天”。

  除了冷冻室,档案室也是个戒备森严的地方,所有捐精者的详细资料全都存在这里,分别用文字资料和电脑数据库保存两套。这些资料处于绝密状态,档案柜钥匙、专用电脑的密码只有一位医务人员知道,记者也只能在档案室门口看了看,不能进去参观。而精子库实验室对空气消毒很严格。进去时首先要换双干净的拖鞋,然后经过一个风淋室,风淋室风力大到可以把身上细菌吹跑。在实验室里还有个24小时运行的自动空气过滤器,经过过滤的空气里没有细菌,这样才能保证精子标本不受污染。

  捐献精子需“过五关斩六将”

  经过一系列严格筛查,最后仅有10%捐精者合格

  “捐献精子和捐血一样,是件很光荣的事,但它对捐献者的要求更为严格。”王志强告诉记者说,捐精者首先要达到的标准是年龄必须在22~45周岁之间;大专以上文凭;身高在168厘米以上。

  这些标准达到后,捐精者要取出首次精液,通过冷冻、再解冻来测试精子活力,如果冷冻之前精液里有60%快速活动的精子,冷冻之后再解冻还有40%活动的精子能“复苏”,这样活力旺盛的精子才符合要求,才能进入下一关。据王志强介绍,光是这项精子活力大测试,就能刷掉捐献者中的一大半,特别是有些大学生,不经常排精,第一次排出的精液中大多是死精,往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身体调养,测试几次后才通得过。

  测试通过后,接着就要填写体貌卡,体貌卡不仅仅只填身高、体重,还包括身材、脸型、眼皮、肤色、气质特点、爱好等,还有专门的遗传学专家进行遗传学筛查,了解捐献者有无遗传病史、严重全身性疾病或严重器质性疾病;有无生殖泌尿系统疾病、传染性疾病;有无接触放射线、有毒有害物质;有无吸毒、酗酒、嗜烟等不良嗜好和同性恋史以及家族成员有什么遗传病等。光是这项遗传筛查,就得花费一个多小时时间,只要其中任何一项不符合标准,捐献也就前功尽弃。

  接下来的体检也是十分详细、严格,精子库医务人员会对捐献者的精子进行染色体检查、乙肝抗原抗体、丙肝抗体、梅毒、淋病、艾滋病、衣原体、支原体、巨细胞病毒检查。通过筛查后才可以捐献精子。王志强介绍说,从2002年精子库成立至今,捐献者大概仅有10%合格,能通过这一系列繁杂检查,最后成为合格捐精者的,也就二三十人。

  一般情况下,合格的捐精者会到精子库捐献5~6次,每个星期来一次,每次供精前必须禁欲7天。在供精期间,仍必须向精子库报告身体状况的任何变化,尤其是遗传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性传播疾病以及性伴侣的变化。捐献出的精子,被保存在冷冻室里,通过电脑控制的降温系统,逐步降温,最后保存在-196℃的液氮罐内。因为艾滋病病毒潜伏期长达半年之久,为避免艾滋病毒作祟,精液必须在冻存6个月后,再次复查HIV抗体,如果检测为阴性,这些精子才能派上用场,“大展拳脚”。

  广西男子捐精人数稀少

  传统观念让许多男性却步不前捐精者大多为大学生

  既然捐精程序如此复杂,那究竟是什么人在捐献自己的精子?记者本想实地采访一下捐精者,但让记者失望的是,在精子库呆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也没有见到一名捐精者前来。王志强副主任看到记者失望的神情,笑着说,从今年1月到4月,来初筛的捐精者也只有30人左右,记者没能见到捐精者,很正常。

  王志强说,捐献精子在国外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国内其它省市,捐精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广西捐精人数之所以这么低,关键还是传统观念仍让许多男性却步不前。古语中有“一滴精,十滴血”、“养精蓄锐”的说法,人们一直认为精子是很宝贵的,经常排精会对男性身体有危害。对于这些顾虑,王志强明确地说,捐献精子对身体不会有什么损害。

  正常的精子在人体内有一定时间的存活期,过了存活期就要随着尿液排掉,可以说,不用的精子就是“废物”,而较长时间不排精,还会产生性情烦躁、记忆力不集中等不适应感。另外,每个捐精者在精液分析和各项体检合格后,都要和医院签订供精同意书。捐精者在赔偿精子库损失后,有权在任何时候退出,医院也会对捐精者的身份严格保密。

  据了解,目前该精子库80%的捐精者为在校大学生,其中又以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为主。这主要是因为大学生思想观念比较新,更容易理解建立精子库的意义,而且时间也比较充裕。王志强副主任说,大学生的精子质量虽然好,但其实最理想的捐精者应是生育过小孩的男性,因为这些人事实上已证明自己有生育能力。所以,他呼吁更多符合条件的已婚男士能冲破传统观念,为他人捐献一份幸福。

  说到捐精者,王志强还和记者聊起了一些趣事。他说,因为精子库有女医务人员,一些大学生感到难为情,就提前打电话和他预约,选在早上7时许女医务人员还没有上班时来捐精。一些社会上的人士,有些看了新闻报道,有些是在家人的鼓励下来捐精。王志强印象较深的是个年轻帅哥,他说是女朋友叫来捐精的,要他来检验一下自己的“能力”。因为每次捐精精子库会补助150元的误工费及交通费,所以有些人打起这些钱的主意。

  一次,王志强副主任就收到一封来信,信中说因为他们那个村子太穷,想组织一些青壮年来捐精,以此赚些钱。还有一次是个“精头”和他们联系,说只要给些钱,精子库想多少人来捐精就有多少人捐。

  像这些人,都被王志强婉言谢绝了。他说,捐献精子不是买卖关系,而是一种无偿的人道主义行为,这些人捐精动机不纯,人类精子库宁愿不要。

  一个供精者的精子最多供给5名妇女受孕

  人类精子库后代近亲结婚几率与自然出生人相当

  建立精子库带来的伦理问题一直深受人们关注,许多人担心,捐献的精子被多名妇女使用,会不会引起近亲结婚的情况?而且,如果有一天捐精者知道自己的精子被哪个家庭选择并生下小孩后,忽然想认回孩子怎么办?这些伦理问题其实也是精子库积极想办法所避免的。

  根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一个捐精者的精子最多只能提供给5名妇女受孕。据科学测算,这种情况下发生后代近亲结婚的几率和自然出生人的近亲结婚几率基本等同。一旦精子库违反此规定,将按照《人类精子库管理办法》进行相应处罚,所以人们过多地担心精子库会导致近亲结婚比率升高,其实没有太多必要。

  另外,捐精者在捐精前会被要求签署一份知情同意书。同意书里面明确规定,捐精者不得追问赠精受者与出生后代的信息,对捐献精子出生的后代没有任何权利、也不承担任何义务;捐精者也必须保证,不得到除这家精子库之外的任何地方捐精。

  精子库也有相应应该遵守的原则。据王志强副主任介绍,平时有很多人打电话或上门到精子库要求提供精子,然而这是不可能的。其实,精子库只向持有供人工受精或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批准证书的生殖中心提供冷冻精液,个人要想获得精子,只能通过生殖中心间接获得。而且,他们也不提供新鲜的精液,提供的精液都是冷冻半年并经过复检合格,这样才能保证提供的精子“优秀和安全”。

  在精子库向生殖中心提供精液时,精液捐献者的姓名、地址都被严格保密,只提供密码编号,而生殖中心也对接受赠精受者的详细情况实行保密,只能告知精子库这份精子的受孕情况:有多少例成功怀孕;有多少例流产;有没有分娩不正常婴儿等。除了精子库与生殖中心实行互盲原则,生殖中心与赠精受者也必须保持互盲。受者并不知道精子的来源,只能根据体貌表来挑选与丈夫相同血型、相似体貌特征的捐精者精液,尽量避免孩子长大后越来越不像爸爸的尴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