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产孕妇自剖腹取子追踪:欠费之痛让医院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6:52 海峡都市报

  福建一难产孕妇亲自操菜刀剖腹产出男婴(图)

  孕妇难产自剖腹取子续:壮举引起各界关注(组图)

  本报讯 本报报道在永安打工的贵州籍产妇杨略四,因经济困难无钱住院分娩,在家难产剖腹取子事件,引起各方关注。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因外来工孕产妇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无力支付医药费,导致医院欠费累累。

  外来工产妇连饭钱都没有

  福州市第二医院妇科许主任说,该院的外来工孕产妇基本上来自郊区的大小工厂,50%以上是由基层卫生院送上来的急诊病人,有的是丈夫接生,生了一半出现问题才转上来;有的在卫生院或小诊所难产后转上来。最常见的是大出血、宫外孕、胎盘前置、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这些产妇年龄都很小,才二十出头,有一部分已经是第二胎了。由于经济的原因,这些外来工孕产妇有的甚至连吃饭的钱都没有,院方只好先垫付这笔钱。

  福州总医院妇产科宋主任介绍,他们接诊的外来工孕产妇70%以上是危重病号,这些人大都没有做过产前检查,身体不好、营养很差,产前合并症较多,导致她们出现难产。每年都有一两个外来工孕产妇病危因大出血或难产,错过抢救最好时期,送来后就死去。来医院时,她们身上都没多少钱,有的只带了两三百元,有的甚至身无分文,医院方面只得先救人再要求交钱。但等她们顺产康复后除了一番感谢外,留下一个电话号码就一走了之,知道她们没钱,院方也十分无奈。

  据悉,由于经济制约,这些外来工孕产妇居住和营养条件较差,往往选择小诊所和接生婆接生,一旦出现难产等问题被送往大医院抢救时,手术难度大、用药量大,医疗费用也高。

  欠费之痛让医院左右为难

  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人士说,福州市属的几家大医院每年承担“三无”病人医药费达500万元以上,这些“三无”病人绝大多数是外来人口,而外来工孕产妇住院医药费也不在少数,因卫生部门又没有发放专门补助金,很多医院就处于两难境地。

  而记者从福州总医院了解到,该院每年因交不起医药费的孕产妇就达30多名,欠费金额达20多万元。“有时候明知道对方没钱,但本着治病救人的人道主义,院方只好先救命再催款。”该院医政科郑科长无奈地说。

  福州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一名护士说,该科室每年的外来工孕产妇欠费高达好几万元,而科室经济效益、年终奖金则与此挂钩,所以医护人员也尽力催缴,但大部分都催不到。

  采访中一些医院相关人士表示,把人抢救过来后,最头痛的问题就是追缴欠费,医院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建议由政府设立专门基金,经费由卫生部门保管起来,在医院遭到欠费时适当予以补贴。

  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陈处长告诉记者,卫生部门已多次建议设立专门救济基金会,但因启动经费等问题,目前还未设立。

  产科专家

  一定要做产前检查

  记者从福州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因经济问题,大部分外来工孕产妇没有做产前检查,对孕期出现的非正常症状很不在意,拖延了病情,之后在家里或私人诊所生产。

  妇产科专家提醒,怀孕后应按医生要求定期做产前检查,有些疾病,如宫外孕、妇科感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通过认真的产前检查和自我监护是完全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千万不要拖到病情很重时才去医院。

  本报记者 林海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