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铁链仍未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0:32 华商晨报

  北四家子乡敬老院院长刘希文表示打开铁链“最起码现在不可能”

  新闻回放

  沈阳市康平县北四家子乡敬老院里,一条3米长的铁链将一个77岁的老人锁了10年,老人吃喝拉撒全在一张4平方米左右的炕上。其他老人的饮食起居待遇也极为简陋。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首次报道题目敬老院铁链锁住老人十年

  昨日上午9时,77岁的老人武兴周(洲)所呆的房间里,紧锁的铁链依旧存在。

  房间的地上有明显的清扫痕迹,前日记者亲眼所见的堆堆粪便和一滩滩尿迹都已经消失,一块块黑砖头码严了老人的大炕,屋子里的霉臭味、腥臊味也闻不到了,一扇原本破败的门,也被一块木版钉了起来。

  老人身上的衣服和被子明显被换过了。“敬老院对《华商晨报》的报道非常重视,连夜就给老人更换了衣服……”敬老院会计张志昌说。他还表示,敬老院指定专门人员打扫了武兴周(洲)的房间,还给房间开窗透风,让屋子里的怪味排放出去。

  就在张志昌转身出去的当儿,老人的肚子突然咕噜噜叫唤起来,记者赶快买了面包和矿泉水。由于长时间没有水喝,老人喝水时呛得不住地咳了起来。

  2个面包,1瓶矿泉水在5分钟之内就被吃光了,张志昌告诉记者,老人早晨已经吃过饭了,他爱饿,吃啥也吃不够,“

  记者注意到,武兴周(洲)的胡子依旧凌乱,乌黑的双手依旧发着亮光。

  铁链不能剪开

  匆匆赶回的北四家子乡敬老院院长刘希文表示,给武兴周打扫卫生的事的确存在,"这是敬老院应尽的职责!"但对剪开锁住武兴周的铁链一事,刘希文表示这最起码现在不可能,因为需要与相关部门讨论后才行。

  据了解,武兴周家所在村子是北四家子乡菜园子村。他于1981年秋进入敬老院,在1995年2月末的时候,他把敬老院另一个养员陈景坡打死,当时没有被批捕,这之后他又打伤敬老院养员韩玉文,当时乡党委的指示是把武兴周(洲)送到精神病院,但敬老院却以资金不够、医治不起为由没有执行,最后由当时的派出所所长张龙、干警左海、高彦启来到敬老院,用铁链把武兴周锁住至今。

  刘希文说他“曾经向上面口头提出过2次武兴周的事”,并且一再肯定并没有委屈过武兴周。

  康平县北四家子乡人民政府党委书记李刚对记者表示,他上任不到3个月,对于武兴周被锁一事并不知情,乡政府将会进行调查,对责任人绝不姑息。

  李刚书记还表示,由于乡里资金一直不太宽裕,因此北四家子乡敬老院的资金也很难,不过乡里加紧进行解决。

  一间养老院内的两个世界

  记者在敬老院调查时发现,同样是住在这里的老人,景况差异非常悬殊。

  67岁的王玉海所居住的房间紧挨着鸡棚。屋子仅仅10平方米左右,四周没有窗户,屋里仅有的一个可以照明的灯泡也坏了。王玉海告诉记者,灯泡已坏了很长时间了,他每晚都是摸黑洗脸的。“很多年了,是院长刘希文安排的”。

  71岁的李洪印则居住在敬老院前面宽阔的房间里,他的居室里还有一台电视机,李洪印告诉记者,这都是刘希文安排的。

  刘希文院长对此的解释是:有些养员精神不正常,敬老院给他们好房子他们不住,只能把他们放到“养鸡看护房”里。

  北四家子乡敬老院很多养员都反映,敬老院很长时间没有吃过肉了,卑占生表示:敬老院里面的菜上顿是土豆,下顿是土豆。

  对此,敬老院会计张志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乡里分配下来的200亩创收土地,敬老院承包出去了160亩,每亩地按照70元/年收费,这就是一万余元,再加上乡里给的“转移支付款”7.4万元,养员的伙食不可能会是顿顿土豆。

  但记者还是在张志昌那里了解到,敬老院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到附近的饭店吃上几顿,有时还会带上各自的家人,最近的一个月,他们的这种“会餐”已经超过了10次,同时,敬老院2003年、2004年至今的账目,会计张志昌提供不出来。

  记者手记:截止记者发稿时,本报已经接到上百条读者电话,有读者表示要为老人捐款捐物,有些读者表示愿意到北四家子敬老院当义工照料老人的生活,更多的读者则表达了他们的愤怒,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种美德到了具有社会公益意义的敬老院了却遭遇了羞辱。

  本报记者穆云平一航实习记者朱明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