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后天月全食“红月亮”现身 市民可见这一天文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1:01 北京娱乐信报

  专家称,只要夜空晴朗,北京市民均可看到这一天文现象

  信报讯(记者赵源)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5月5日凌晨将发生月全食。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南极洲以及印度洋、大西洋东南部和南美洲东南部均可看见这次月食天象。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天文馆的专家介绍,5月5日月全食发生的整个过程是,北京时间5月5日2时48分初亏,月亮开始进入地球的黑影,发生圆亏变化;3时52分食既,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影,红月开始浮现;4时30分食甚,月亮进入离地球黑影中心最近处;5时8分生光,月亮开始离开地球的黑影;6时12分复圆,月全食结束,一轮满月重现天空。

  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月食是地球运行到太阳和月球中间、地球的影子遮掩月球时产生的一种奇特天象。月全食是地影遮掩了整个月球,月偏食只是月球的一部分在地影之内。发生月全食时,月亮并不是完全看不见,而是变成一个隐约可见的古铜色圆盘。这是因为地球挡住了太阳光对月亮的照射,而产生的阴影,而地球的大气层在此时仍然会折射一部分太阳光,因此会出现红月亮的情况。他提醒广大天文爱好者:月全食是最美丽动人的天象之一,届时人们可以看到“红月”仙女飘然而至的幻景。

  据了解,观看这次月食的最佳地点是面向西南偏西,并且没有障碍物阻挡视线的地方。只要夜空晴朗,北京市民均可看到这一天文现象。记者目前从北京天文馆得到消息,4日开始北京天气会放晴。但是要确定5日凌晨天气,市民还要关注4日晚间的天气预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