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王阳明摩崖石刻遭遇采石爆破的严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4日电(记者张敏)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明朝王阳明石刻的赣州市龙南县玉石岩石刻,正面临着当地村民采石爆破的严重威胁。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这种在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用地范围内的大规模爆破,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

  玉石岩石刻位于龙南县北面龙南镇井冈村,自从明朝都御史王阳明于1518年在当地楷书5首七言律诗,摩崖刻字开玉石岩石刻先河起,后人陆续在此刻有43方石刻。玉石岩因此也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以石刻众多、内容丰富、书法精湛和保存完好而于1987年被确认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玉石岩石刻所在地的个别公司和部分村民,为了给水泥厂提供石料,不断在石刻所在山体进行爆破采石,近一半的山体已经被完全“劈开”,最近爆破点距离文物保护范围的“红线”仅数米之遥,已进入文物建设控制用地范围之内。

  江西省文物局专家经实地勘察后认为,在同一山体表面的采石爆破极易造成山体剧烈震动并引发地质灾害,进而使石刻崩裂甚至完全倒塌。同时,由于目前的采石爆破是在文物建设控制用地范围之内,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属“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省文物局还认为,当地旅游部门在几年前收管玉石岩并将其承包给私人投资建设,无序开发导致原有文物风貌已经遭到相当程度的破坏。

  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称,有关部门曾多次就玉石岩石刻的保护提出多项要求,但最终都不了了之。目前,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石刻遭受的破坏仍没有制定具体的保护措施,采石爆破还在继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