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焦节日促销:专家提醒消费者认清商家促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齐中熙)“五一”长假,不仅是消费者购物的旺季,也是各大商场使出浑身解数的时候。面对众商场层出不穷的促销花样,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专家提醒说,天上不会掉“馅饼”,相当多的“打折”“返券”最终还是要消费者来“埋单”。

  中消协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告诉记者,现在商家的促销术主要是购物返券、送奖品、免费试用等几种手段。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商家的“诱饵”,消费者不要被这些手段迷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惑,仍要理性购物。

  他介绍说,像购物返券,是不少商家“放长线钓大鱼”的招数。但如果消费者真拿到了返券,也就等于掉进商家设置的连环消费的陷阱。当消费者购物后拿到一大把购物券后,却发现一些柜台上写着:“本柜台恕不参加返券活动”,或是“特例品,不接受返券”。商家就是这样不断刺激消费者的欲望,使其走进商场设置的连环购物套路。

  有的商家规定“购物送奖品”,而其中很多所谓奖品却是“三无产品”。有些商家在有奖促销活动中,用残次品或劣质品充当奖品,赠送给顾客,还振振有词地说,“奖品是无偿赠送的,出现质量问题概不负责”。更有甚者,干脆把过期食品或假冒产品混在奖品中变相销售。消费者在使用这些奖品时,常常因质量问题造成烦恼甚至受到人身伤害。

  王前虎指出,有的商场、厂家搞所谓“免费促销”:免费品尝、免费试用、免费拍照等,这是精明的商家又一促销术。消费者一旦进入了商家设定好的免费程序,常常会难以自拔,这个程序的终端大多仍是有价消费。如免费照像,消费者却被告之照片的底片不能拿走,版权属于经营者,要拿底片,还得拿钱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