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宋鱼水:再忙也要陪家人、张俊廷:患者是真正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宋鱼水:再忙也要陪家人

  4月底,在摆放兰花的海淀法院办公区小会议室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五庭(原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终于腾出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谈她如何取得如此多的荣誉、对荣誉的看法、如何对待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如何培养孩子等等。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特别希望调解结案

  记者:据说您审理案件时,特别喜欢、希望调解结案,为什么?

  宋法官:是的,调解结案和判决结案,对于法官工作来说,都表明一件案件的审结,但其社会效果却有很大不同。调解结案能有效消解当事人双方对立的矛盾,而判决往往会在当事人双方之间划出鸿沟。这也并非说所有的案件都要调解审结,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有些案子就必须判决了结。

  在经我调解的案件中,一家房地产公司与一家影视公司的合同纠纷案的调解结果最让我满意。一家房地产公司与一家影视公司曾合同约定,由房地产公司将其下属的广告公司及物业管理公司租赁给影视公司经营。因在租赁经营期间发生纠纷,房地产公司以违约为由将影视公司告到法院,要求解除合同。

  接案后,我针对两家公司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发现影视公司经营不到1年,就使租赁经营的企业盈利100多万元,如果就案办案,会将一个好端端的企业搞垮。我就与双方律师进行了法律方面的沟通,而且针对稳定联营体职工、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防止企业损失扩大等问题进行交流,希望双方律师在考虑当事人利益的同时,要有大局观念。经过努力,两家公司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案件的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双方当事人的经济损失,同时也消除了可能产生的不稳定因素。

  一定腾出时间陪家人

  记者:您和家人为工作产生过矛盾吗?假如有,您是如何化解这些矛盾的?您如何协调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宋法官:取得工作成绩不能以牺牲家庭为代价,这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工作时就要全身心投入,回到家后,就要很好地承担家庭中的角色。没有稳定的家庭生活,工作时也就无法做到全身心的投入。当工作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时,我首先要跟家里人说明一下,征得家人的理解,但还必须忙中抽闲,陪陪家人,尤其要找时间陪陪孩子。比如,需要加班工作时,我一般不会将周末时间全部用来加班。周六加班后,我一定在周日找时间弥补家庭生活,比如陪孩子逛逛公园、看看电影什么的。

  我本身就是法官,也知道很多关于离婚的案例,其中因为忙于工作而导致家庭崩溃的案例不在少数。其实,保持稳定的家庭生活,不仅使家人相处愉悦,而且更有利于自己的工作和社会稳定。信报记者谢德良/文通讯员陈涛/摄

  张俊廷:患者是真正的老师

  “患者就是我们的‘上帝’,应该时刻把患者的利益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患者是我们真正的老师,也是我们的亲人,我应当尽自己所能帮助患者,没有理由让任何一位患者失望而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张俊廷。

  经常不能正常吃饭

  采访当天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七病区医生办公室,虽然9点才是医生出诊的时间,可张副主任早已提前“忙活”起来了,几位患者家属正围着他询问病情。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每天医生处查诊前这段时间是查房时间,可张俊廷除了查房之外,还经常会被突然而至的患者及其家属“逮着”,这样一来,他一天的工作经常是“连轴转”,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正常吃饭是常事儿。

  患者吃了“定心丸”

  在张俊廷出诊的时候,记者见到一位特别“执着”的患者。50多岁的乔女士半个月前被诊断患上了脑膜瘤,脑中的那颗瘤子足有乒乓球那么大,要做肿瘤切除手术是较危险的。可站在记者面前的乔女士却显得很轻松,全然没有一名肿瘤患者的忧虑。“得了这种病,我也怕啊,平时儿女都不在我身边,万一自己哪天出了事怎么办啊,可刚才张主任给了我一颗‘定心丸’,他那和蔼可亲的面容和耐心的态度,让我一下子就对他有了极度的信任感,自己也变得轻松起来。”

  从来没有节假日

  在张俊廷的日历上从来没有节假日,只要患者病情需要,他总是立刻从家中赶到医院,参加抢救。有一年夏天,他星期天在病房查房后发现有两位患者需要做腰穿。当年轻医生发现主任正在汗流浃背地亲自做腰穿时,赶紧跑来要张俊廷休息,张俊廷却坚持做完腰穿才回家。

  “患者是我们真正的老师,也是我们的亲人。”每逢张俊廷出诊时,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常常把他围得水泄不通,有的要他确诊病情,有的要求他亲自手术,挂不上号的患者要求加号。张俊廷对每一位患者都耐心解释,不仅诊断准确,解释病情更是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尽量让每一位患者都满意而归。

  信报记者张迪/文张杰/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