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今年将彻底清除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齐中熙、黄全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就业论坛上表示,我国在去年取消一些不合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将彻底除掉阻碍农民工进城的规章制度,促进农民工权益保护。

  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约5.1亿,其中离乡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约在9300万左右,农村还有富余劳动力1.5亿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压力很大。为此,我国将积极引导农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

  郑斯林表示,解决好农民的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增加农民收入,关系到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因此,要消除政策障碍,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目前,我国正在推动各地取消对用工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的行政审批和对农民进城务工的职业工种限制,取消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他还提到,要做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优化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制度环境。去年,经查明拖欠的民工工资达320亿元,经过努力,已有260亿元追还。今年第一季度,又有20亿元民工拖欠工资得以偿付。今年,政府将继续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同时加强劳动力市场清理整顿和对用工企业、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

  提供就业服务。城市现有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向进城农民开放,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服务;提供劳动力市场信息,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需求信息的调查、分析和发布制度,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按需有序流动;鼓励输出地和输入地建立劳务基地等,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劳务协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