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池80年后可能消失 新疆人工造林“抢救”天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5日电(记者罗骁兵)新疆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天山天池,过去10年来因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侵袭而逐年缩小变浅。目前,在天池入水口开展的植树造林工程正在实施,环境保护专家希望籍此能改善天池附近区域的生态状况。

  记者在天池南岸的乱石滩看到,尽管正值五一长假,但有上百人的队伍在这里植树。天池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书记朱云川介绍说:治理规划分为三部分,首先是在天池入水河道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上游修建拦河坝和导流渠,阻止泥石流直接进入天池并减少洪水对植被的破坏;其次是对这里进行封育禁牧,保证植被能得到顺利恢复,再次是对居住在天池上游的牧民、羊群进行整体搬迁。

  正在天池旅游的一位广东籍游客加入了植树的队伍,他告诉记者,想象中的新疆天山天池仿佛是天外仙境,想不到如今也面临生态恶化的威胁,假如不再进行人工造林,也许几十年后,游客只能从传说中想象天池曾经的美丽了。

  新疆天池是我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天山明珠,因传说是西王母娘娘的洗浴之所而闻名。天池湖水面积4.9平方公里,周围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奇特的自然景观,是天然的高山物种基因库。

  天池之水源于天山山脉中段的博格达峰冰雪融水。由于长期以来天池周边地区的林业采伐、牧业生产和旅游,使其上游地区森林资源减少,草场退化严重,导致山洪和泥石流频繁发生,造成上游水土大量流失,每年都有大量的泥沙从天池南部的入水口进入天池。

  据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研究所的测算,自1992年以来,天池南岸已向湖心推进18米,湖水深度由10年前的平均100米降至目前的80米;南岸100多亩草场已经沙化,几乎变成不毛之地。按照目前的萎缩速度推算,天池可能在80年后消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