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一对艾滋病人的盛世良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2:08 燕赵都市报

  新闻背景:四月二十二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的艾滋病人陈岩和小丁来说,却值得终生铭记:经过近半年的相处,这对“非常恋人”终于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而此时伴随在他们身边的,不仅有亲人的祝福、朋友的问候,更有来自社会各界那一片片浓浓的爱心。

  陈岩说:“这些日子我的心里一直暖暖的。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人关心我们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爱护我们。我更没有想到,自己一生中的很多梦想,竟在这些人的帮助下一一实现了。”

  意外染上艾滋

  陈岩是在1995年春一次卖血时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但直到2000年5月份自己才知道。随后,他的妻子和女儿也相继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他们开过三轮车拉客,没人坐;爆玉米花,也没人买。与此同时,村里人都拒绝和他家来往,包括他们的亲人。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让陈岩几乎垮了下来。

  2000年7月,当他打开长春市大学生们为他们一家捐献的2050元爱心款时,陈岩强烈地感受到,社会并没有抛弃他们,还有那么多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关心、帮助着他们。

  2001年末,中国艾滋病爱心形象大使濮存昕在长春看望了部分艾滋病患者。濮存昕朴实但饱含真情的话语如润物细雨般深深地打动了陈岩那颗在绝望边缘苦苦挣扎的心。随后,陈岩和妻子养了400多只鸡,每天他们精心喂养那些鸡。看着一天天长大的鸡雏,他们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

  创办互助家园

  对于许多艾滋病患者来说,得上这种病已经很不幸了,而那种不被人理解的苦痛更是深深地折磨着每一个患者,他们太需要一个相互倾诉的空间。于是,陈岩和妻子决定创办艾滋病“自救互助家园”。

  陈岩收拾好一间屋子作为“家园”活动室。相关部门领导得知后,为陈岩家买来了彩电、沙发等相关用品。2002年11月24日,我国首对艾滋病夫妇自发创办的艾滋病“自救互助家园”正式在陈岩家成立了。

  此后,附近的艾滋病患者有了一个公共的“家”。他们彼此谈心、互相鼓励,谁家有困难大家共同帮一把,这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亲人先后离世

  小丁和爱人也是一对苦命人,因生活压力卖血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2002年8月,在吉林市疾病控制中心组织的艾滋病患者联谊会上,陈岩夫妇和小丁夫妇成了好朋友。

  不幸的是,2003年6月28日,陈岩的妻子因病情恶化去世。安排好妻子的后事后,陈岩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家园”中去,还义务承担了给县内部分艾滋病患者送药的任务。

  每次去小丁夫妇家送药时,他们都非常热情地让陈岩在家吃过饭再走。这时,小丁丈夫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陈岩就帮小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小丁也经常到陈岩家,帮他和孩子洗衣服,做家务。

  2003年11月29日,小丁丈夫去世。送走丈夫后,小丁一个人带着孩子艰难度日。有好心人劝陈岩说:“你一个人带着孩子不容易,小丁一个人带着孩子也不容易,你们以前就熟悉,干脆组成一个新的家庭,彼此也好有个照应。”

  爱情花静静放

  从第一次和小丁接触,陈岩就对热情、勤快的小丁有了好感,只不过那种好感是朋友间的。现在,彼此的爱人都去世了,他对小丁的好感渐渐转化成了爱。

  陈岩是一个想好就做的人。2003年末的一天,陈岩向小丁表白了心意,小丁答应了解了解再说。得到小丁的默许,陈岩立刻展开了猛烈攻势。

  2004年1月中旬,陈岩上山打柴不小心扭伤了腰。小丁知道后非常担心,连夜赶来看望他。那天晚上,两人在陈岩家里唠了一宿,相似的经历,相似的处境,让两人谈得越来越投机,说到动情处,两人禁不住相拥而泣,继而又相视而笑。这苦难中开放的爱情花朵,虽然没有太多绮丽、浪漫的色彩,迎接她的,也将是更加艰苦、困顿的生活,但也因此,她才显得更加真挚、更加可贵!

  2004年初春,陈岩和小丁商量后,把大喜的日子定在4月22日。4月9日一大早,陈岩和小丁到永吉县口前镇民政办公室办好了结婚登记手续。

  “艾滋新人”喜入洞房

  科长给我做伴郎

  4月21日晚,在陈岩家里,永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白晓东科长主动提出给陈岩做伴郎。他告诉记者,陈岩既是他们的工作对象,又是朋友。能有今天这个婚礼,也是全疾病控制中心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他做伴郎理所当然,也很自豪。伴娘肖艳蓉是小丁的好朋友,她很了解小丁,知道她能走到今天有多不容易。她对记者说:“就是因为小丁得了这种病,我更要做她的伴娘。”

  濮存昕打来贺电

  濮存昕得知他即将举行婚礼的消息后,非常高兴,特意打来电话向他表示祝贺。在电话中,濮存昕祝他和小丁生活幸福美满,百年好合,并叮嘱他和小丁要坚持服用国家免费发放的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保重身体。陈岩表示结婚后,他会和妻子一起努力,争取把“自救互助家园”办得更好。

  日本华侨前来祝贺

  日本华侨高敏得知陈岩将举行婚礼的喜讯后,特意从哈尔滨父母家赶到陈岩家里,帮忙张罗结婚的一些事情。

  高敏是2003年12月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中知道陈岩的,当时她就想,陈岩患了艾滋病,还能办“自救互助家园”,实在难能可贵。

  每次到陈岩家来,高敏都会给他们一家买些礼物,并和他们同吃同住,感觉就像回到了亲哥哥家。这次小丁结婚穿的婚纱,就是高敏给订的。

  这个夜晚有点长

  4月22日清晨,陈岩4时左右就醒了。

  陈岩对记者说:“我做梦都没想到能有这一天,我刚知道自己患艾滋病时,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亲戚、村民,甚至父母都不和我往来。现在我看上了彩电、用上了洗衣机,婚礼还办得这么隆重,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特别是村民们都和我来往了,并要参加我的婚礼,现在想起来,真像在梦里一样。”陈岩回过神来,才发现泪水已经流过了他的脸颊。但一想到明天就将成为新郎,他禁不住又笑了起来,有些亢奋的他躺在炕上翻来覆去,他第一次感到这个初春的夜晚有点漫长。

  跳起来你看谁高?

  9时36分,迎亲车队载着陈岩和小丁返回新房。在胡同口,陈岩和小丁下车,踏上新铺的沙石路,并肩走进新房。

  陈岩身高和小丁差不多,但小丁穿上高跟鞋,就显得要比他高。身材高挑的小丁穿上婚纱更显妩媚漂亮,看陈岩不时仰头喜滋滋地看小丁,就有人起哄,笑他个子矮。陈岩不服气,使劲向上跳了一下,然后笑着大声问:“这回你看谁高?”

  让红丝带永远飘扬

  10时30分,长春市振阳礼仪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在酒店前搭好了喜门,布置好了婚礼大厅。在大红喜字和大红对联的映衬下,整个大厅充满了浓浓喜气,歌曲《飘动的红丝带》响彻整个大厅。

  10时58分,婚礼正式开始。陈岩说,能举行像今天这样隆重的婚礼,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因此他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关心帮助他的人们。他和妻子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半天不肯起身。

  参加婚礼的人员,每个人都佩带上了由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红丝带。陈岩和小丁的红丝带尤其大,像围巾一样围在脖子上。

  刘宝贵科长表示,对此次婚礼而言,婚礼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代表的意义,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举办这个婚礼,会提醒人们珍爱自身健康,同时呼唤全社会关心艾滋病人,平等正常地对待他们。

  (巷报供稿)

  人物档案

  陈岩,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人,于1995年5月卖血时感染艾滋病病毒。他是吉林省以真实姓名、真实面目面对新闻媒体的首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03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连续5天播出了他和已经病逝的妻子创办“艾滋病自救互助家园”的感人故事,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小丁(化名),也是因生活压力卖血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2003年年末,同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丈夫去世后,经过近半年时间相处,她和陈岩勇敢地走到了一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