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劳动维权六大攻略之社保篇 社保缴费不能少报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2:38 北京娱乐信报

  社会保险费个人应该缴多少

  各项社会保险费的缴纳是有一定的比例的,而缴费的基数是一致的,都是职工的工资总额。据市社保中心副主任沈哲恒介绍,按照现行规定,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为:单位缴纳20%,个人缴纳8%;失业保险的缴费比例为单位1.5%,个人0.5%;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平均为0.8%;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单位为9%,个人为2%;大额医疗互助缴费比例是单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位1%,个人每月缴3元。

  缴费基数应是上年工资总额

  各项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主要是由缴费职工的上年工资总额确定的。在岗职工工资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及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六部分组成。一般包括:基础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工龄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各种津贴和补贴、过节费、旅游费、交通费、洗理费、书报费、伙食补贴(出差人员在途的误餐补贴统计在工资外收入中)、住房、租房补贴以及由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基金、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房水电费等。

  从工资条看单位是否少缴

  举例而言,某职工的工资条上每月扣的养老保险费是80元,这意味这80元应该占他的工资的8%,以此推算此人的工资应该是1000元。如果他的实际工资明显超出这个数字,那么就意味着单位没有按照该职工的实际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来缴纳社会保险费,少报了缴费基数。

  按照规定,今年本市职工养老、失业和工伤三个险种的月缴费工资基数不能低于本市去年的最低工资标准465元。

  个人账户可以查询

  社保机构为每个参保人员都开立了一个个人账户,参保人员都有自己惟一的社会保障号。参保人员每月被扣掉的养老保险费都被打入了个人账户中。除此之外,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中也有一部分划入了个人账户。参保人员可以随时到区县社保经办机构查询自己的缴费情况,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就能知道自己的社会保障号。如果发现问题,可及时向社保中心的稽核部门反映。

  算算你养老金该拿多少

  “目前我市正在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基本上都是1998年6月30日之前参加工作、1998年7月1日以后退休的。”据李勇介绍,“这部分人的基本养老金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基础性养老金”,数额为上一年社会平均工资的20%。需要说明的是,缴费时间满15年的,才能享受到20%的比例。缴费时间不满15年的,按照每少缴一年递减1%。按月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0年。

  第二部分是“过渡性养老金”。影响其数额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本人的缴费年限,包括按国家规定被视同缴费年限的连续工龄(在北京市特指1992年9月30日之前的连续工龄,1992年10月1日起按实际缴费年限计算)。二是本人1992年10月1日至1997年12月31日的缴费基数的高低。

  第三部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每月的数额为个人账户中存款额的1/120。比如某人退休时个人账户中共有12000元,那么退休后每月将有100元被提出用于支付其养老金。

  第四部分是“综合性补贴”。这是国家和北京市历年来给退休职工发放的价格补贴、生活补贴及过渡性补贴。目前本市这一数字已封定:不禁食猪肉民族的退休人员每月补贴147.5元;禁食猪肉民族的退休人员每月补贴149.5元。

  这四部分相加后所得的数字就是退休人员拿到的养老金。李勇强调,这实际上是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也就是国家统筹基金按月保证支付的、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养老金。不包括企业自行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金、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好坏自主决定为本单位退休人员发放的那部分待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