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保卫端午节专题 > 正文

保卫我们的端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保卫我们的端午节

  据昨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东北一位大学教授给文化部发来一份急件:称据可靠消息,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很快将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此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起国内广泛关注,昨日各大知名网站争相转载,该新闻立即成为点击热点。屈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投江地的当地政府岳阳、汨罗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捍卫端午节。

  据文中透露,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工作交流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焦虑地说,有着悠久历史的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果国外申报成功,我们该有多么尴尬?我们还有何颜面去见列祖列宗?周和平向媒体透露,目前中国正加紧考虑将所有的传统节日打包,集体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他说,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必须高度重视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他希望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不要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副秘书长杜越,他表示,全委会方面目前还没有得到亚洲某国申报端午节为其文化遗产的消息,也没有收到中国要将传统节日打包申遗的申报材料。

  本报记者连线人民日报记者

  今日凌晨零时15分,记者紧急连线上了采写“亚洲某国拟将端午节申报为该国文化遗产”一文的作者、《人民日报》记者刘玉琴,她向记者透露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据刘玉琴介绍,前不久,东北某大学研究文化的学者乌教授接到亚洲某国发来的邀请涵,邀请他参加即将在该国举行的文化研讨会,邀请函上有拟将端午节申报为该国文化遗产的内容。此事引起乌教授高度重视,遂将此紧急传真给了文化部,经过文化部核实,发现果有其事。

  保卫端午请您支招(小标)

  昨日,针对该消息各大网站已经展开了激烈讨论。不少人表示绝对不能接受让我国节日成为外国遗产,“保卫端午”的呼声此起彼伏,网友也纷纷献计。本报今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将开通热线86613333,如果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或者什么高招,请拨打本报热线。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徐晶曾光李娅实习记者陈巧怡采写

  文化名人:这应引起国人反思(主)

  纪宝成:此事应引起国人反思(小)

  曾作为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向两会大会议案组提交了将中国传统节日作为法定节假日的议案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称,韩国、日本、越南等许多亚洲国家都有过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如果由其他国家抢先将端午节列为自己本国的文化遗产进行申报,那么应该引起国人的反思。端午节最早起源于中国,理所当然应该先由中国提出申报。

  流沙河:传统节日处境尴尬(小)

  流沙河不无感叹地道,传统节日目前处境尴尬,而洋节却备受推崇,每逢洋节,那种喧嚣让人瞠目结舌。而每逢端午、重阳、中秋,却相当冷清,让人痛心疾首。流沙河称,如果“外国申报端午节”属实,这件事值得国人深思。

  魏明伦:不应出现断裂(主)

  “为什么非要等到别人申报时,我们才能重视呢?”知名学者魏明伦颇为无奈地称,“如果不重视,就算是我们申报了又有多大用处呢?”魏称,传统节日的失落可以看成是民族文化的一种断裂,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复杂。但无论如何,国人不应该眼睁睁看着传统节日从我们眼前消失。(曾光)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上海交大林源祥教授认为,端午节起源于我国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亚洲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申请成功的。无论申请文化遗产、自然遗产还是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都需要具备惟一性、完整性和真实性这3个特点。

  林教授称,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在程序上,需要国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的后备名单,国务院的总理和副总理要在申报书上签字。接下来会安排专家审阅申报书,再派专家实地考察并写考察报告书。收齐专家的报告书后将召开考察会议,如果该国的申报在考察会议上通过后,还将再开一次会议最后讨论并进行定论。申报成功之后还得经得起世界各地的专家人士的检验,专家随时可以将他们的意见反馈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相关专题:湖南保卫端午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