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海市民发明“摩天轮”车库解决泊车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7:55 信息时报


智能停车库效果图,看起来如同城市雕塑一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魏黎明江蔚然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陆明杰巢晓

  该新型停车库可装可拆专家论证可行已获国家专利发明者愿将发明免费转让

  核心提示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32平方米空地能停12辆车?一种新型停车库可以实现这一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近日,珠海市民宋先生来到广州,向记者展示了他发明的一种形似“摩天轮”的新型停车库,为解决广州停车难出谋划策。据称,使用该装置可把停车空间延伸至空中从而大大减少停车占地空间,并可按不同场所的要求,设计成各种趣味艺术造型,需要时可组装使用,不需要时可拆走,一个车位仅需成本约3万~4万元。宋先生愿意将该发明免费转让。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专家对此项发明进行论证后表示,此构想从结构设计上看具有可行性,但其在实际中的使用、平衡、安全等问题仍须作进一步论证。

  见缝插针“摩天轮”泊车省空间

  江边、河边、公园和绿地的边缘等,这些行人和车辆罕至的地方,为什么不能见缝插针,利用起来停车呢?日前,来自珠海的市民宋先生专程来到本报,向记者展示了一种自称是其发明、专门利用这些边缘地带的新型停车装置:旋转式泊车装置。据称,他的这种新装置就钻了这些边缘地带的空子来停车,节省空间不说,成本还非常低廉,而且还可以带来各种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宋先生介绍,该装置除了一座引桥,主体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类似一种摩天轮的装置:一个巨大的轮子上面,悬吊着围成一圈的10来个轿车泊位,而轿车就停放在这些围成一圈的泊位里面;另一部分则是一座引桥,轿车均由该引桥上下。宋先生说,停车库的“摩天轮”部分,可以建造在江边、河边、小区和公园绿地边缘等闲置的边缘地带,这些地方往往是闲置场所,人迹罕至,因此,停车库也就不会占用实际用地,只有引桥占用仅1.8~2.0平方米实际用地。

  智能泊车具有五大优点

  宋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现有的地下和地上的大型泊车场太集中,而且投资大,收费又高;车主用起来,还要步行很远,上楼下楼才能存车取车,很不方便。他发明的这种新型智能泊车装置有五大优点:1、最大限度利用城区有效空间;2、轿车自动入位,小巧灵活,使用方便快捷;3、造价成本低,每个车位仅约3万~4万元;4、形似雕塑,可以美化扮靓城市、广场、公园街道、小区等;5、还可做广告媒体,每组泊车位广告可用广告面积约600平方米。

  成本低廉仅需3万~4万元

  宋先生还向记者一一展示了9种智能停车库的设计效果图图样。记者看到,这些停车库外型、颜色各异,有的被设计成时钟、有的则是船舵等等,且色彩鲜丽,样式美观,看起来果然就如城市雕塑一样(如图)。宋先生表示,在城市里建一些这样的停车库,不仅不会成为视觉污染,而且还可以美化城市。

  除了节省空间之外,该新型停车库的另一个显著优点就是成本低廉。宋先生特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表示,他发明的这种停车库,每个停车位需要3万~4万元,而目前一个停车位大约动辄就要10多万元,新装置可以节省大量成本。

  荣誉已获专利愿免费转让

  宋先生表示,该发明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和香港地区专利,并且向记者展示了专利证书复印件。记者在该证书上看到,该发明为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名称为旋转式的泊车装置,设计人为宋有财(宋先生称是他弟弟),专利号为ZL 02 253472.5,授权公告日是2003年8月6日。记者后来在中国知识产权网上,确实查到了该发明,与宋先生提供的证书复印件内容相符。

  宋先生表示,已经有佛山市一公司愿意与他合作,目前正在与他商谈具体事宜。他表示,愿意把这一项目免费转让给有投资意向的公司,但是他要求在停车库建成之后,掌握这些装置上面的广告投放权。

  灵感缘自一次亲身经历

  据宋先生介绍,该发明缘于他的一次亲身经历。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他在汉城一家旅馆开车去世界杯赛场,因为到的时候晚了一点,停车场已经没有空位了,他不得不把车停在很远的地方,然后再步行到赛场,前后用了近一个小时时间。而实际上,从旅馆去赛场,步行仅需要40分钟。

  当时,他就萌发了一定要研究出能够移动而且小巧灵活的泊车装置的念头,在需要时可组装,不需要时可拆走,当然首先要美观。几经研究制作模型,请教多位机械专家,通过多次论证,最终定位通过并申报了国内和国际专利,目前他的这一发明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和香港地区专利。

  专家论证此发明具有实用性

  近日,记者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主任汪刘一先生就“摩天轮”停车库进行了技术论证。汪刘一分析,从力学理论上看,此发明的结构设计是可行的,而“摩天轮”的构造也有别于目前的已有使用的货架型“立体车位”。

  汪刘一对“摩天轮”停车库作进一步的计算推论时指出,此设计的实际占地最小面积应为“摩天轮”投影面积加上引桥面积,即约32平方米,因而并非如宋先生所说的2平方米米可停车12辆。如果“摩天轮”停车库在遇力平衡、安全等问题上再作进一步的技术考虑,是具有实用性的。

  链接

  广州缺停车位42万个

  据前不久有关部门一项统计表明,目前广州登记的停车场共有1961个,总面积564万平方米,标准车位18.68万个。相对于汽车进入家庭的快速增长,广州停车位严重不足,人口密集的市中心更是首当其冲。据了解,广州市60%左右的私家车夜间没有固定的停车位。

  与此同时,外来汽车也需占用大量泊位。在广州25个大型停车场内,外来汽车(货车)占用汽车泊位超过1万个,相当于4万~5万个小汽车泊位,使本来就告急的广州停车位,更是“火上浇油”!业内人士估计,以最低需求量算,目前广州市需要车位大约50万个,而实际供应能力只是28万个左右(停车场加住宅及单位车位),相对缺口数达40%;如果按照国际流行的每辆车匹配1.4个泊位计算,全市汽车停车泊位需求总量则达70万个,全市绝对缺口42万个,相对缺口数高达60%。

  目前,广州市停车场动态需求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停车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从而使停车场这一物业成为一个新的投资亮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