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高等教育迈向又一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9:38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2004年,宁波高等教育真可谓是喜事连连:3月底,宁波高专已经国家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全票通过,同意升格为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4月15日,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分校———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工建设。两件大事的接连完成,预示着我市高等教育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高等教育大众化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短短几年,宁波高等教育迅速崛起,这是所有宁波人有目共睹的。据统计,到2003年年底,在甬高校已达到14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达到8万人,其中在校研究生242人,本科生3.12万人,高职高专学生4.95万人,本专科比例升至3961。2003年我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32%,比全省平均数高出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数高出15个百分点,达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较高水平。

  办学层次大大提高

  高校少、本科规模小,这是我市高等教育的一大缺陷,但随着宁波高专的即将升本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建成,这一现状将有望改变。

  今年3月,宁波高专经国家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审议通过,同意升格为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宁波工程学院。升本后的宁波高专校址将迁至宁波高教园区(北区),拟建设规模为15000人,规划用地1370亩,目前迁建工程已完成立项,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该校还将于今年独立招收本科生570人。

  如果说宁波高专升本将改变我市高等教育以专科为主的格局,那么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建立则使我市高等教育开始步入了国际化轨道。经多方努力,4月15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建设工程正式宣布开工,并将于今秋开始招收首批学生。世界名校在宁波设分校,这标志着宁波学子在家门口就能“留学”名校,大大提高了宁波高等教育的办学层次。

  在本科教育得到发展的同时,我市研究生教育规模也不断扩大。据了解,今年宁波大学硕士点已扩至27个,在校研究生规模将达到500人,是去年的5倍左右;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也将继续开展研究生教育,而各类在职研究生教育也不断得到发展。据介绍,我市还将在高教园区建立占地500亩的研究生园,以吸引国内外著名高校落户园区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

  地方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

  高等教育为地方经济服务。这是我市发展高等教育的一个宗旨。

  我市在发展高等教育过程中,不仅坚持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紧紧贴近地方经济,而且大力发展高校的科研工作,并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九五”期间,在甬高校累计取得纵横向经费科研项目2000余项,仅2003年就承接各类科研项目1344项,纵横向科研经费近亿元,直接转化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我市高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正在逐步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力也显著增强。高等教育正逐渐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