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护村队员没有执法权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9:39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诸新民 摄
  “是谁给了他们打人的权力?”昨天,东南商报一文见报后,引起市民强烈反响。许多市民或致电热线,或在网上留言,对护村队员殴打民工父子的行为表示义愤。

  一位市民反映,类似罗安辉父子被打的事件,在其他一些农村地区的护村队也发生过,个别地方护村队员有过非法拘禁、盘问、甚至殴打他人的行为。

  昨天,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政法委综合治理协调指挥处邵泽太处长。

  护村队员维护治安有功劳

  记者采访了解到,护村队是根据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发展需求,而建立的群防群治性治安联防组织。近年来,我市社会治安形势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治安案件不断发生,尤其是偷窃案件日益增多,而公安部门的警力又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大多数农村和社区根据群防群治原则,都成立了护村队或联防队等群众性治安巡逻组织,以增强治安保卫管理的力量。

  邵泽太处长说,护村队的建立对维护农村和社区等基层社会治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护村队职责以治安巡逻为主

  记者了解到,目前护村队多数是由村委会出钱组建和管理,并在派出所的监督指导下开展工作。那么,护村队究竟该护些什么?其职责何在?

  对此,邵泽太处长解释,护村队应该在当地派出所的指导下,以治安巡逻为主,其职责就是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治安防范工作。他们发现小偷等不法分子,只能扭送到派出所,由公安机关处理,决不允许擅自审讯、拘押、甚至殴打当事人。护村队员本身没有执法权限,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巡逻和防范,发现问题,应该交由具有执法权限的职能部门去处理。

  疏于管理酿成打人事件

  分析此次打人事件的原因,邵泽太处长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疏于监督、管理不严造成的。以前曾要求护村队巡逻时,必须有一名派出所民警带队。但是现在一些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的地方,村委会和派出所本身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根本无法对护村队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吸取教训严肃查处责任人

  “如何加强护村队员的管理,如何保证这支队伍依法管理,这是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政法委、综治委、公安等部门将作一次深入的调研。”邵泽太处长表示,有关部门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对相关责任人一定要严肃查处,进一步强化护村队的建设和管理。

  村里也应负部分责任

  昨天,记者就“打人事件”采访了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袁裕来律师。

  袁裕来律师认为,村里管理上失责;打人的护村队员法律意识淡薄,应该承担主要法律责任。

  关注

  鄞州公安分局已介入

  集士港镇派出所任所长告诉记者,5月3日发生护村队员殴打罗安辉父子的事件,就是因为护村队员在得知有关情况后,没有及时向派出所报案,而是擅自把罗安辉带到护村队办公室询问。“如果当时及时报警,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任所长同时还向记者透露,这支护村队是由村委会综治办组建的,除了治安巡逻,还有消防、卫生等多种职责。截至昨日,集士港镇派出所仍在对打人事件进行调查。据悉,这一事件已经引起鄞州公安分局高度重视,鄞州公安分局当晚已经介入调查。

  昨天上午,罗利已在市第二医院接受住院治疗,伤势平稳。记者昨晚看望罗利时,鄞州公安分局两名民警正在对他进行笔录,调查打人事件。(东南商报记者诸新民胡珊)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