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老中医叫板美国绝食魔术师专题 > 正文

司马南北京“设局”邀其接受科学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1:13 新闻晨报

  被誉为“反伪斗士”的司马南4月1日曾接受晨报独家专访并发表书面申明,拒绝陈建民发出的“挑战”,不会去绝食现场打假。昨晚8时,司马南再次就“绝食表演”向晨报发来一封邮件,向老中医设下“擂台”,要求陈建民赴京接受科学检验。

  今天,闹腾了一个多月的绝食表演终于在“五·一”黄金周谢幕时划上了一个句号。人49天不进食会不会饿死,本是一个常识问题。但是,一场“绝食真人秀”经蛊惑家一通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宣传,许多人就糊涂了。

  我反复讲过,这次上演的是“绝食表演”。“绝食表演”的本质是“表演”,不是“绝食”,正如大卫·科波菲尔表演用电锯将自己身体拦腰切断不是真的切断。表演是假戏真做,是“演得”跟真的似的,这个“真”是表演的真实,而非科学的真实。

  常识不等于科学结论,如若要证明49天绝食是科学的事实,必须换一套玩法:弃之表演,不用噱头,删掉起哄,清零偏见,进入科学实验所固有的程序,运用科学家都明晓的手段,遵循大家约定俗成、严密、有效的方法———一句话,来真的。

  我已建议中国科协对绝食表演者进行医学鉴定,并与一批科学家(主要是医学科学家)达成共识: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或武警总医院对其进行临床观察。我注意到,表演者声明“不与司马南合作”,且“到了北京也不与司马南合作”。敬请放心,“绝食表演调查鉴定委员会”之中,没有司马南这个人。但愿绝食表演者不会以“司马南建议在北京做鉴定”为借口而不来。

  进行严肃规范的科学实验,是平息争论的最好办法。否则,没有公平秤,没有标准尺,哪里说得清呢?

  同理,陈某及幕后那些策划人、出资者、协同者,现在即宣布“成功”,为时尚早。若实在按捺不住,急于宣布成功,也请加一串限定词,以表示表演举办方是有责任意识的。这些限定词或许应该是“在未有严格科学检验的前提下,在未经独立学术机构循公开、公正的原则,未由足够资质科学家介入前提下,所进行的一场商业表演取得成功”,也就是说,其科学性尚待下回分解。

  我们期待着绝食表演者稍事休整,北上京城,在严格的实验条件下,接受科学的检验。

  司马南

  相关专题:四川老中医叫板美国绝食魔术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