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昼夜速破杀人焚尸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5: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犯罪嫌疑人吴某被押解回西安。记者李福民摄在我市碑林区社学巷一幢家属楼内残杀两名女大学生,并进行抢劫、焚尸的犯罪嫌疑人吴波,5月3日下午,被市公安局刑侦局大案处、碑林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从汉中勉县押解回西安。至此,这起震惊古城的“4·25”特大杀人焚尸案终于成功告破。

  凌晨发生的血案

  4月25日凌晨3时许,家住我市碑林区社学巷11号院2号楼的住户,突然发现2单元6号居室的窗户里冒出烟雾,邻居们拨打119报警电话。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很快控制了火势。让大家吃惊的是,在被烧得一片狼藉的房屋内,竟有两具已经面目全非的女尸,而且面部、颈部有明显的刀伤痕迹。案发后,市公安碑林分局乌克高局长迅速安排柏树林派出所和分局刑侦大队组织警力侦破。市公安局局长董军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局刑侦局大案处、分局刑警大队和柏树林派出所80余名民警组成的“4·25”特大抢劫、杀人焚尸案专案组,负责此案的侦破工作。

  技侦手段锁定嫌疑人

  警方经过周密调查,很快查明了受害人是我市南郊某学院的女大学生成某、夏某,年龄分别为23岁、24岁,今年两人即将毕业,在端履门附近一家公司进行岗前培训,临时租住在社学巷这幢居民楼里。警方围绕受害人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大量的摸排、走访,各种可疑情况均被一一排除。同时,警方又从案发后,受害者不知去向的一部手机、一部小灵通上着手,在黑市上明察暗访,终于在短时间里获取重要侦破线索。通过技术侦查手段,警方掌握了销赃嫌疑人吴波的去向,并很快锁定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查明,吴波今年22岁,是汉中市勉县人。1999年因为盗窃,被当地公安机关予以劳教;2002年11月,又因盗窃被警方劳教1年零9个月。案发前两天,即4月23日才被眉县劳教所释放。警方判断,吴波已逃回勉县老家藏匿。为了确保抓捕万无一失,市局刑侦局上报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联系汉中警方给予配合。

  定军山上擒获凶徒

  4月28日晚上,分局刑警大队杨辽阔、国辉等几名民警赶到勉县定军山镇吴家湾村。经过侦查后发现,当地情况十分复杂,吴波家的背后就是深山密林,村中11户人家有8户都是吴家的亲戚,随时可能走漏风声。杨辽阔等人整整在后山上观察了两天,初步判断吴波已逃回家,而且仅是每天清早走出户外活动一下,随后整日不迈出大门一步。5月1日,副大队长李昌义又带领4名民警赶到定军山,当地警方也派出了9名民警参战。5月2日凌晨4时许,警方将通向村外的各个路口封锁,几名民警迅速冲进其家中,将尚在睡梦中的吴波当场抓获,从其家中搜缴出夏某、成某的两个皮箱,内装有死者的照片、身份证、英语书籍、磁带等。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吴波很快交代了作案经过。

  4月23日,吴波被眉县劳教所释放的当天,他就乘车到了西安,闲转了一天后,24日晚10时许,他在端履门附近碰到了夏某,将其错认成了以前认识的一个女孩,就跟着对方到了社学巷的租房外,在外敲门,夏某、成某因不认识他未开,但吴波却知道了这间房内住的是两位女孩,顿起歹心。25日凌晨1时许,吴波顺着单元门外的屋檐爬到了2层,用砖块砸碎玻璃,翻进了受害者的房间。响声惊动了成某,她急忙跑进厨房查看,此时吴波凶相毕露,顺手拿起厨房里的一个啤酒瓶,向成某的头部砸去,并持砸碎的啤酒瓶在其面部、颈部乱戳,当场致使成某死亡。夏某被惊醒后,歹徒又持一个啤酒瓶打她,夏某惊恐万分,并不断地哀求他放过自己,并说出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可吴波仍不放过,残忍地用啤酒瓶、皮带又将夏某杀死。为了伪造现场,他又引燃了卫生纸、书籍、衣物等物品进行焚尸,随后抢走了受害者的80多元现金及两个皮箱后逃离现场。次日,他在黑市上将手机、小灵通变卖了280元钱,仓皇逃离古城。

  让这个穷凶极恶的凶徒想不到的是,作案后,他仅仅潜逃了6个昼夜,就被办案民警缉拿归案。记者王彬实习生张满定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