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五一旅游入账12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6:34 扬子晚报
期待明日更灿烂。
  热热闹闹的“五一”长假昨天结束了。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不仅是继去年非典肆虐后的第一个真正的“五一”黄金假日,又适逢名城会召开,因而对南京来说,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数据]据南京市假日办统计,全市“五一”七天共接待来宁旅游者197万人次,较2002年“五一”增长13.2%,全市旅游总收入达12.2亿元人民币,较2002年同期增长21.3%,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时创下历届黄金周的最高纪录。其中,中山陵风景区七天接待游客逾50万人次,夫子庙景区每日人流量在20万左右,七天共接待观光游客近130万人次,雨花台风景区接待游客27万人次,玄武湖公园节日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仅狂欢节当日其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

  [亮点]前推后延,黄金周成了黄金月

  在经历了多次“五一”旅游“扎堆儿”的痛苦后,越来越多的市民看上了错峰旅游,既避开了黄金周的最高峰,还节约了旅游开支。黄金周前,报名前往新疆、西藏、云南、海南等地的个性化长线旅游的游客就迅速增多。尽管机票、客房和部分景点门票价格上涨,各大旅行社推出的名目繁多的国内游项目,依然吸引了许多游客积极参团。与此同时,一些市民由于未能如愿搭上黄金假期的旅游班车,就顺水推舟将出游时间延展到了7日以后,以享受更为闲适而又经济实惠的旅游产品。随着错峰出行的“早出族”和“晚归族”越来越多,科学旅游、理性消费将成为今后黄金周的新时尚。

  经历了十一个黄金大假,消费者的旅游消费心理也越发趋于成熟和理性,休闲度假、娱乐健身、探亲访友、消闲购物成为节日旅游生活的主旋律,一系列更为个性化、时尚化的散客自助游得到旅游爱好者的欢迎。对于一些较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游客更加倾向于选择自助游的出游方式。记者从一些大的旅行社了解到,“五一”期间要求代订房、订车票的自助游游客比重明显上升。随着国内高速公路的完善和私家车及汽车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各种私家车、自驾车出游已成为旅游新时尚。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自驾车出游的比例已占到散客旅游市场的三成左右。

  [数据]据初步统计,“五一”黄金假期全市40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总额7.8亿元,较2002年同期增长39%。另对14家餐馆的营收统计,黄金周七天实现营业收入1500万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50%。

  [亮点]商业区人气飙升,新网点快速突起

  节日期间,南京各主要商业街区人流量猛增,特别是近郊及周边地区的客流量明显增加,新街口、湖南路、珠江路、夫子庙、中央门等旅游购物区无一不是人头攒动。据记者了解,新街口地区部分商场的外地顾客达到七成左右。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各种新型消费网点与日俱增,江宁商贸区、大明路汽车一条街、珠江路电子一条街以及一些社区大中型商贸网点,也逐渐成为吸引消费者购物的主要场所。据初步统计,“五一”黄金假期全市40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总额7.8亿元,较2002年同期增长39%。外地游客的涌入对南京的餐饮业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全市各大中餐馆上座率猛增,不少特色餐馆中、晚餐是不停地翻台迎客。节日期间,全市各旅游星级宾馆平均入住率达90%左右,一部分市中心的宾馆住客率是持续爆满。

  从交通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南京公路运送量增势最为强劲,几大客运站七天共发送车次30068班次,较2002年同期增长24.3%,累计发送旅客71.73万人次,同期增长30.2%。南京铁路方面七天累计发送车次189次,累计发送旅客达28.71万人次;民航方面,七天共发送航班547架次,累计运送旅客4.65万人次。据旅游部门初步统计,南京市旅行社节日期间共组团6.5万人次,接团6.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虞洪薛玲建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