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住重要契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0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和“三个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综观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哲学社会科学对于现代化具有根本性的意义。西方国家现代化的启动,既是蒸汽机所引发的工业革命的结果,也是启蒙运动所推动的思想革命的结果。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对于传播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于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和指导思想的丰富发展,对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观念,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代社会发展中,那种只重视物质生产力轻视精神生产力、只重视自然科学轻视哲学社会科学、只重视硬件建设轻视思想道德建设的做法,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既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职能,也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要求。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作为“思想库”和“智囊团”的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作用。湖南要加快现代化建设,推进“三化”进程,推进“三个文明”的发展,提高在省内外的竞争力和知名度,既需要自然科学,也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与研究经费的投入,优化社会科学发展的环境,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高综合省力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在党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后,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在兴湘富民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作用。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建立健全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制度和机制。哲学社会科学既有严格的科学性质,又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质。这种双重的性质和功能决定了它既不同于一般社会事业,也不同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而是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条件和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管理部门和研究部门要认清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哲学社会科学管理规律,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探索和建立导向有力、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制度和机制,真正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尊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良好风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