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云南警方缉破罕见蜂箱毒案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3:50 CCTV《法治在线》


蜂箱内藏有毒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蜂箱毒品存放地


  云南省临沧市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毗邻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由于果敢百姓世代以种植罂粟为生,使得这里成为金三角主要的毒品集散地之一。2月29日,一条重要消息传到了临沧市公安局。消息称化名为长凤和老平根的两名缅甸籍男子,正在缅甸老街一带大肆收购毒品,可能已经收购海洛因二三百件,重达上百公斤。而这批毒品很有可能会运往我国境内……请看本期节目实录: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局长陈新钢)

  得到情报将有大宗毒品入境时,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100公斤毒品,这个量应该是很大的了。

  解说:这条消息之所以引起警方高度重视,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毒贩是在缅甸的老街一带收购毒品。老街位于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属于人们熟知的金三角地区,当年曾是重要的毒品种植地和集散地。而老街距离临沧最近的一个口岸,只有短短的28公里,一旦毒贩开始行动,瞬间就可以把毒品转入我国境内。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李登荣)

  一般情况下,毒品不出货,不出动,是不会囤积毒品的。我们认为,既然已经囤积,那很快就要向中国贩卖了。

  解说:重达上百公斤的毒品海洛因和短短28公里的距离,让专案组有种如临大敌的感觉。案情重大,临沧警方立即成立了“2•29”专案组,公安局局长陈新钢担任专案组组长,禁毒支队政委李登荣担任前线总指挥。然而此时,对于毒贩究竟要在什么时间、采用什么方式运往境内,这些破案最为关键的信息,警方却完全没有掌握。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李登荣)

  是什么人去购买、或者由什么人运输、要贩到什么地方去,更深的情况没有。

  解说:对于临沧警方来说,由于长年和从缅甸越境贩毒的毒贩交手过招,对于毒贩偷运毒品入境的常规方式,他们已经烂熟于心。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李登荣)

  两种方式。

  解说:然而尽管已经了解了这些毒品贩运的方式,但是在不掌握毒贩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入境的情况下实施全线封锁,封堵毒品入境,也几乎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考虑到由于这次毒品数量庞大,入境后毒贩必定使用大型货车夹带运输,警方决定将侦破重点定在第二落点,寻找毒贩在境内运输毒品的工具。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最大的可能就是改装特殊车辆。

  解说:当日,专案组立即派出工作组前往镇康、耿马等地进行侦查,锁定出入口岸的必经要道,秘密排查可疑过往车辆。

  3月24日,临沧公安局再度接到线报,已有两名中国人前往老街,和常凤、老平根接头,这两人操浙江口音。这一消息进一步印证了这批毒品将要运往我国境内。而且既然已经开始接头,很有可能毒品很快就要开始启运了。专案组决定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注意沿途所有可疑大宗物品。

  主持人:在排查过程中,两个养蜂人进入了侦察员们的视野。养蜂人把大约300只左右的蜂箱放在了临沧市耿马县南天门一带的山脚下。耿马县的确有不少养蜂人,表面上看去,这个养蜂的也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略有养蜂经验的侦察员却知道,这两人决不会仅仅是在放蜂。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养蜂最重要的是要求有花,有水,但是这个地方无花、无水,这是养蜂的大忌。

  解说:养蜂至少要在一个有花有水的地方呆上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行。而那个在南天门放蜂的养蜂人却隔三五天换一个地方,种种迹象表明,养蜂人在这里摆设蜂箱肯定另有所谋,那么这两个人究竟是什么人?他们和毒品案是否有关?警方迅速将这两个养蜂人确定为侦查对象。然而,当侦察员决定对其进行秘密监控的时候却发现,养蜂人选择的摆放蜂箱的位置都极为讲究,非常难以近距离进行观察。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那个地方靠近公路,三面环山,山上是原始森林。

  解说:每一次放置蜂箱的位置都是在类似的地形上,看来这绝对不是偶然,而是养蜂人经过精心选择,在有意逃避监控,看来,这两个养蜂人已经具有相当的反侦查经验。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

  我们只能在开车过往那里时看看他们的动向情况。所以我们几个人向朋友借车,在50多公里的一段路里来回跑,每次都换不同的车、换不同的牌照。

  解说:李登荣指示,注意观察,一旦发现目标移动,必须盯住去向,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隐蔽自己。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李登荣)

  我对侦察员说,宁愿跟丢也不要暴露目标。因为一旦被人发现,罪犯就会缩回去,那我们破案将会遥遥无期。

  解说:3月26号晚上10点刚过,侦查员再次开车前往养蜂处侦察时,发现养蜂人已经将一部分蜂箱装上货车,开始启运,侦查员立即对这辆货车实施秘密跟踪。

  侦查员发现,目标车辆行驶的方向,正是朝着中缅边境。看到目标车辆越走越慢,继续实施跟踪容易暴露目标。侦查员将车放了过去。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赵亚冬)

  在这里放过也不怕,因为这里的主要道路就只有这一条,80公里外有我们的侦察员接应,由于路况较差,不出意外,这辆车应该两个小时后到达。

  主持人:然而,两个小时后,前方传来的消息却令侦察员大吃一惊,在那个点上,根本没有发现任何车辆往来。目标车辆在这短短80公里的距离内失踪了。

  解说:侦察员赶紧沿着这80公里的路寻找所有的岔路口,在一条小路的尽头,一个叫四块山的地方,侦察员终于发现了丢失车辆,蜂箱已经被卸在旁边的平地上。看到养蜂人卸蜂箱的位置,侦察员再次大吃一惊。

  同期:(民警小孔)

  这个地方更加难以监控,四面都是险峰,只能从这里才能到峰上面去。以前这里曾是部队驻扎的地点,可以说是易守难攻。

  解说:前线总指挥则从养蜂人的这个地点里断定,这伙养蜂人就应该是接应缅甸毒品入境的犯罪嫌疑人。

  同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李登荣)

  从这个地方我们已经可以断定,他们就应该是来接应这些毒品的。这里距离边境线只有3公里的距离,他们养蜂的在不断向四块山这面靠近,而毒品则不断向山的背面移动。而且这个连人用水都要靠下雨积水,更加没有人会在这里养蜂。

  解说:两天后,养蜂人再次将100多蜂箱从南天门转运到四块山一带。南天门一带的养蜂地只留下了70多只蜂箱。在南天门留守的侦察员发现,这里已经没有养蜂人活动,专案组迅速作出判断,这是犯罪嫌疑人声东击西。养蜂人长途奔袭将蜂箱运到边境一带,毒品启运可能已经进入倒计时。

  看到毒品启运已经进入倒计时,专案组迅速作出调整,在耿马到边境一线的路上,设置5个点继续排查过往车辆,一旦犯罪嫌疑人出动,方便围堵。另外专案组精心物色了两名干警,准备化装前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面对面的贴靠侦查。

  侦察员小孔很快接到了贴靠任务。专案组要求小孔在四块山一带,争取和犯罪嫌疑人面对面交流,摸清对方底细。

  同期:(民警小孔)

  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摸清犯罪嫌疑人的长相、口音和具体人数,最重要的是要在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蜂箱启运的车辆状况、车牌号以及发车时间。

  解说:考虑到在孟定县,这个季节是西瓜成熟的季节,为了能顺利接近犯罪嫌疑人,小孔决定化装成卖西瓜的前往四块山。

  同期:(民警小孔)

  到了四块山,我就对他们喊,老板,要不要吃西瓜。

  解说:看着犯罪嫌疑人走了过来,小孔主动上前搭讪。

  同期:(民警小孔)

  我就尽量和他多谈、多聊,了解到出对方操浙江口音,这边一共有两个人。

  主持人:共有两人,又都是浙江口音,这与消息中说的出境接头的人的特征刚好符合。然而这时天色已晚,卖西瓜的人都陆续收工了,如果小孔再继续逗留下去的话势必会引起犯罪嫌疑人的怀疑,但刚查到有利的线索也不能就这样放弃,小孔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难执行。

  同期:(民警小孔)

  看时间差不多了,卖西瓜的都要收工了。我们不可能再以这种方式呆下去。

  解说:为了能在养蜂地附近观察养蜂人的活动情况,小孔作出惊人决定,将车一头撞向旁边的山头,旁边就是陡峭的山崖。

  同期:(民警小孔)

  这儿还有稻草,当时我们就是用这些稻草盖在身上,一方面是为了取暖,另一方面是作掩护,方便观察对方。

  解说:为了方便小孔贴近观察,指挥部迅速掉了一辆摩托车前来支援小孔。4月3号夜里11点,小孔发现一辆货车驶向养蜂地,摩托车排上了用场。

  同期:(民警小孔)

  我骑了摩托车过去,发现蜂箱果然已经开始装车。

  解说:细心的小孔将犯罪嫌疑人启运蜂箱的车牌号、车型,迅速向专案组作了汇报。4月4日凌晨3时30分左右,那辆装载蜂箱的云•E牌号货车驶进孟定县小黑河路段,守候多时的民警果断出击,将该车截获。侦察员一面连夜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一面派人检查蜂箱。由于犯罪嫌疑人拒不交待,侦察员只能一箱一箱检测蜂箱。

  同期:(民警小孔)

  每个人都被蜜蜂叮咬了很多下,头晕,脸整个都肿了起来。

  解说:在开启了20多个蜂箱后,侦查员终于从蜂箱的夹层中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精心包裹的毒品海洛因。

  侦查员发现,这些蜂箱中一点蜂蜜都没有,犯罪嫌疑人用塑料槽灌了糖水来吸引蜜蜂,由于闻到毒品的气味,很多蜜蜂已经在蜂箱中飞不动了。犯罪嫌疑人承认这批毒品是他们以850余万元在缅甸购得,在境内接“货”后,准备以蜂箱为掩护运往广东贩卖。

  随后侦察员从这200多个蜂箱里,侦查员共找出63个藏毒蜂箱,查找出毒品751块,共计269.7公斤。

  记者:在侦查员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监控的整个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可疑车辆靠近蜂箱,那么,这260多公斤毒品海洛因到底是什么时间又是通过什么方式运到境内的呢?

  同期:(犯罪嫌疑人刘某)

  3号夜里运过来的,10多个人,把毒品从境外背了进来。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