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天水发生爆炸案 造成两人死亡三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0:12 兰州晨报

  4月28日(农历二月二十九)凌晨2时40分,正当劳累了一天的村民们酣睡之际,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响彻了天水市齐寿乡稍子坡村的整个村庄。半梦半醒之间,几个女人一声惨似一声的撕心裂肺的哭救声随之而来。深更半夜,不明真相的人们不禁被这凄惨的哭声吓得毛骨悚然。就在一些胆大的村民闻声寻去时,发生在眼前的惨相令人发指:该村村民都富成家的一间房子已被炸得粉碎,案发前在房内熟睡的都的一儿一女不幸遇难,都妻和另外两个姑娘当时虽说幸免于难,但也终未逃脱被炸伤的厄运。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事发秦城齐寿乡 造成两死三伤

  1、案发:一家人二死三伤

  天水市齐寿乡稍子坡村位于天水市西南方,是个四面环山,看上去到处郁郁葱葱但较为僻静的小村落。5月8日,记者赶到案发地采访时,该村村支部赵书记对记者说:“爆炸案发生在4月28日凌晨2时40分。当时,我在熟睡中被一声刺耳的“轰隆”声惊醒。紧接着,村委会康主任给我打电话通知说村民都富成家发生了爆炸案,要我赶紧赶到现场。在这小村庄里已了半辈子,这种突如其来的事件真还是第一次遇见,心里不免有些紧张。等我几分钟后赶到时,都家上下哭声一片,被炸毁的房屋仍火光冲天。这时,村里的村民们都陆陆续续提着水桶赶来灭火。这时,都的妻子带着满脸的血象疯了似的,双手不停的在灰烬中刨着,口里不停地大叔、大爷的喊着让救救她的孩子。一会儿,她的不满七岁的儿子从灰中被挖了出来。当时,虽说孩子已没了心跳,但村民们念及其身体尚有一丝余温,便怀着侥幸的心理抱着去村里诊所抢救,但孩子的双眼还是永远的闭上了。经询问,案发前在房内炕上总共睡着都的妻子和其三个姑娘一个儿子。可案发后,村民们在案发地只找到哭天喊地的,已不同程度受伤的都的妻子、大女儿和二女儿,以及小儿子的尸体,就是不见三女儿的影子。就在此时,一村民往仍在嘶嘶燃烧的房顶上泼水时,忽然看见一双脚在房梁上来回摆动着。一声惊呼,人们才发现都的三女儿被巨大的爆破冲击力冲在房顶后,挂在了房梁上,且也已遇难。

  2、报案:天水警方介入调查

  案发后,这个与世无争、人口不多的小村庄的村民们在对遇难者及其家属同情、安慰之余,无不对作案者手段之残忍表示愤慨。全村上下到处人心惶惶,唉声一片。据赵书记介绍:案发时,都富成正在西宁打工,家里只剩妻子和五个儿女,以及与儿子分家而过,仅一墙之隔的年迈的父母亲。当时,四女儿在案发当晚住在姨妈家才有幸躲过一劫。事发第二天晚上,闻听噩耗的都富成从西宁赶到天水,悲痛之余连忙去医院照顾受伤后情绪极不稳定的妻子和两个姑娘。至于两个遇难孩子的后事则交由两个在家的弟弟和村民。事发第四天后,村民们含着泪水用孩子健在的爷爷、奶奶的棺木将孩子掩埋。同时,此案发生后,村委会在抢救伤者的同时,向当地派出所和天水市“110”报警台报了案。接到报案的天水市刑警五中队民警连夜赶到案发地,对现场进行缜密的勘查。经警方调查:爆炸案发生前,有人在都家的炕洞里安放了炸药并引燃后迅速离开了现场。之后,按照法定程序,办案人员对两名遇难者的尸体进行了尸检。目前,天水警方已经介入并全面调查此案。

  3、悬念:此案疑为孩子姑父所为?

  5月8日,记者赶到天水某医院采访了仍在接受治疗的受害者——都富成的妻子李虎娥。事情过去已经好几天了,但李虎娥至今精神恍惚,沉浸在巨大的丧子之痛中难以自拔。回忆起案发时的惨状她仍心有余悸。据李断断续续回忆:案发当晚,她们娘儿几个在邻居家玩到10点多时,四女儿就去她姨妈家睡觉,而她们其余几个在十点半左右也都睡了。大约后半夜两点多时,正在熟睡的大女儿醒来后,发现屋外火光一片,孩子在起身下炕准备开门去看的同时,朝她喊着说“妈妈、妈妈,咱们家着火了。”她一想不对,当晚又没有烧炕,怎么会着火呢?当即她便感觉出事了,这时,二女儿也醒来后准备往炕下走。就在此时,“轰隆”一声响,自家的炕及那间屋子便在转眼间没了,她也被屋顶落下的椽子砸中头部及腿部,忍着痛从一木头底下爬出来后,她呆了。先是看到满脸是灰、已经受伤的大女儿和二女儿,然后,口、鼻塞满灰已经断气的儿子从灰里被抱了出来,最后找着了被冲上房顶后挂在那儿的三女儿的尸体。几个小时前还活蹦乱跳的孩子说没就没了,她有点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李虎娥对记者说:“这是孩子的姑夫丧心病狂,干出的伤天害理的事。十三年前,由于夫妻不和,他就曾扬言要炸死我们。案发前几天,孩子的姑姑在他不同意的情况下与他离了婚,他便耿耿于怀,把恨意记在了我们头上。案发当天,有村民发现他情绪有点反常。先是洗了头,换了身干净衣裳,然后炒了些鸡蛋,就着麻花喝了些酒。案发当夜12点多时,一个人在院子中间不停地转来转去。案发后,他便从此失去了踪影。而民警在其空中找着了尚未用完的导火索。现在,我盼着民警们能早点将其抓住并绳之以法,给孩子讨回公道。”本报记者 王兰芳

  5月8日,记者在天水市齐寿乡稍子坡村对前不久发生在此的爆炸案进行采访时,记者接触过的村民除对此案的悲惨发生表示极大的愤慨之外,几乎异口同声的道出,都富成姐姐都引兰和丈夫多年不和,是引发此案的最终原因。

  夫妻不和殃及娘家?

  1、姐姐曾“嫁”四夫

  在不大的小村庄发生如此血淋淋的惨案,着实让村子里这些老实本份的村民为之震惊。据该村赵书记介绍:受害者都富成的姐姐都引兰在二十几年前尚未出阁时,就与该村一有妇之夫搅和在一起,并由此怀了孕。眼瞅着肚子里的孩子一天比一天大,都的父母感觉有点难为情,便做主将姑娘嫁给了同村的后生王福生。过门后不久,肚子里的孩子就出生了。之后几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引兰和王福生的另外两个儿子和一个姑娘陆续出生。孩子们是一天天长大了,可夫妻二人并未感觉有所轻松,反而因家庭琐事矛盾重重。大约在1990年时,都引兰领着大儿子和小姑娘离家出走。在他人的介绍下,不远千里来到河南,与一河南男子开始生活在一起。一年后,婆家人获悉媳妇在河南落根的消息后,便让村委会领导带着都的丈夫去河南领人。最终在河南人的百般阻挠下无果而返。之后,都父闻听此事后,前往河南将女儿及孙子领了回来,都的小女儿则由于种种原因被留在了河南。从河南回来后不久,都某便先后与秦城区娘娘坝镇严川村和云光村的两个男子生活在一起,但终被丈夫先后寻回。从2000年至今,二人一直分居,另起炉灶。案发前几天,经法院判决,在丈夫不同意的情况下,都引兰与丈夫离了婚。

  2、夫妻二人长年不和

  5月8日,记者在案发地见到都引兰年迈的双亲。七十多岁的老人在一夜间遭遇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悲事后,几乎到了崩溃的境地。据都的父亲讲,他的姑娘自从嫁给王家后,经常挨打受骂。而其女婿却懒惰成性,不侍劳作。女儿为了摆脱丈夫,便开始四处游荡,不着家门。两个外孙子长大成人后也相继外出打工,长年不归。这个家也就随之慢慢四分五裂。2000年时,他的女婿突发胃穿孔,危在旦夕。他的大儿子都富成便找人将其送进医院,总算保住了一条命。病愈后,女婿逢人便说都家的大儿子是好人。可即便这样,他终究还是恩将仇报,将救过他命的好端端的一家人毁了。不但如此,他的二儿子和三儿子看到老大家遭遇不测后,担心祸事随时降落到自己头上,便领着妻子、儿女出门躲祸去了。目前,家里就剩下他们孤零零的两个白发老人。

  3、女婿目前下落不明

  据村民介绍:案发当天,都家女婿将自家的电视机和架子车寄存给了村里人,当时表情有点怪异。但村民并未多加思索,心想可能是刚刚离婚心情不好,也没当回事。案发后,当办案民警顺着村民提供的线索去找他时,只见其房门用两把锁子锁着,案发前一个多小时还在的人已不见了踪影。然后,当民警打开他的紧锁的门后发现,屋内地上有一堆烧完时间不多的纸钱,桌子上的香炉内有刚刚燃烬的香灰。在屋内,民警们还找到大约10公分长的导火索。案发后,他便没了踪影,至今未归。村民们认为,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家的妻儿老小是无辜的,总不能把大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发泄到她们身上,太惨无人道了。目前,警方已将王福生列为重点嫌犯进行追捕。王兰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