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端盘子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7:44 扬子晚报

  5月3日,记者碰到时姗姗时,她正在星巴克餐厅的吧台边为几位外国客人调制咖啡。在这家颇具特色的咖啡厅实习了4个月之后,时姗姗和星巴克签订了为期1年的劳动合同,心情格外高兴。她从最基本的扫地端盘干起,学习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你现在月收入有多少?”记者的问题单刀直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000多元。因为我是本科生,工资要高一点。”时姗姗说。

  “你们这儿本科生多吗?”

  “不多,就两三个吧。”

  “那你会不会有一种优越感?”

  “不会。尽管别人的文凭低一点,但我们干着一样的事。我觉得大学生首先要学会如何去生活,如何获得社会经验,这就需要打基础。别人文凭低并不能说明他(她)的能力就低。”

  “你一个本科生做服务生,家人支持你吗?”

  “当然支持,这也是工作嘛,何况我不会一辈子做服务生的。我想本科是不会白念的,从长期看肯定会有回报。公司把我作为储备干部也是基于这一点。”

  时姗姗是2003年南京农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和其他青年人一样,为了找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小时跑遍了几乎所有的人才市场,然而她所学的水产养殖专业使她的求职范围受到局限。小时零星地在几家单位工作实习了一段时间,要不就是用人单位感觉专业不对口,要不就是她自己感觉不适应,她很快就失业了。11月份,小时在报纸上看到了南京市失业女青年就业培训见习的消息后,立刻到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报名,通过几轮筛选后,小时于2004年1月份被安排到星巴克咖啡餐厅北极阁店见习。

  在星巴克,她从餐厅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在门口迎送客人,要求大声说出“欢迎光临,欢迎下次再来”。为客人端盘子,一次端上四五杯咖啡,托盘是塑料的,很软,还不能把咖啡溅出来弄脏杯沿,小时花了好长时间才掌握其中的技巧。就这样经过4个月的刻苦实践,时姗姗掌握了餐厅工作的所有程序,公司提前同她签订了用工合同。

  20岁出头的黄欣与时姗姗有着类似的经历,这个姑娘2002年毕业于南师大英文大专,现在东南大学读英语本科。这两年,小黄考取了中级导游资格证,在一些旅行社做兼职导游,月收入有1000元左右。在星巴克,黄欣体验到了工作的快乐,从学习咖啡的基本知识、在服务场感受客人的需求,到收银台细心收银、在吧台调制饮料,遇到外国客人,黄欣会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和他们交谈,“我觉得这里很适合我”,黄欣说。

  记者点评:今天是服务生,不表示明天他(她)们一直都是。采访时黄欣曾说:“一开始觉得很亏,但做什么事情都要从基础做起。”文凭对她们并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她们善于抓住机会,不断学习。南京市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许宏报指出,目前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还不愿承认自己失业,不愿到劳动部门办理失业登记手续。他认为机会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均等的,特别是青年人,应该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态度,这是实现就业的基本。本报记者 杨涌 林华维(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