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苗寨采风:到苗乡过“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9日电(记者石新荣)“我要借苗族这个最古老浪漫的情人节,向心上人求婚,以表达我坚如磐石的爱情!”来贵州参加苗族姊妹节的广州某公司职员姚先生对记者说。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地之一,节日文化极为丰富,全州有民族节日300多个,其中地处苗疆腹地的台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县苗族姊妹节最具浪漫色彩,1998年被国家旅游局列入中国华夏城乡游23个重大少数民族节日。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左右,清水江畔的苗家少女们身着盛装,手挽装着五彩糯米饭的竹篮,与小伙子们郊游踩鼓、“游方”(苗语“谈恋爱”之意)对歌,赠送藏有不同物品的姊妹饭传情达意。因此,姊妹节也被称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节日主要以青年女子为中心,展现了一幅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变迁中人类情爱生活的风俗画卷。

  姚先生与女友过去并不知道苗族姊妹节,他们“五一”假期贵州之行的原定目标是铜仁梵净山。但是,当火车到达凯里站,听到广播里介绍这个古老节日时,热恋中的姚先生有一种且惊且喜的感觉,立即决定在凯里站下车,与女友到台江共度苗族“情人节”。

  “苗家的情人节送糯米饭就可以了,既实惠又浪漫,比城里的情人节省钱呀!”姚先生拥着女友,在台江老屯乡的苗家吊脚楼前开玩笑说。

  而意大利的保罗夫妇则是有备而来。做贸易而常往来于各种大都市的这对夫妻,一年前从瑞士一家旅游公司知道这一信息后,就在网上查询了不少有关苗族姊妹节的资料,做好了充分准备。他们在黔东南州一家旅行社聘请了导游,并安排好了到台江老屯乡、施洞镇过节的具体行程。

  “苗族的爱情观传统专一,讲究精神而轻物质,这对许多追求物质享受而忽略了爱情的都市人来说,是最好的精神和心理治疗。”保罗说。

  已过不惑之年的保罗和妻子都是二次婚姻,对这次婚姻十分珍惜,平时就很注意时常给对方一些新鲜和惊喜感。保罗夫妇给记者一张名片,上为一对相望的孔雀,其间印着妻子和丈夫的名字,可谓“夫妻名片”。保罗说,这张名片也和古老的苗族情人节一样,象征着一种浪漫和坚贞。

  “姑娘们在彩色糯米饭里包小筷子、小木钩,或者包大蒜、辣椒,来表达对小伙子们喜欢不喜欢,这种爱情语言含蓄、古典,比城里人送玫瑰、巧克力有意思!”日本游客塚田久美子女士紧紧握着丈夫的手说。

  她的丈夫塚田光男补充到,日本过去也有类似的古老习俗,古文献里就有许多记载。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习俗消亡了。这对年轻夫妻表示,千里迢迢到贵州苗乡过情人节,就是想感受一种与西方情人节截然不同的古老习俗,从中获得爱情的“营养”。

  不远处,一对苗族姐妹用苗语唱起了情人节飞歌,嗓音清亮,曲调婉转飞扬:

  “紧等三月十五等不到、等不到,

  今天终于等到了、等到了,

  男女老少集中来鼓场,

  快点来歌舞,快点来热闹,

  否则以后老去了,就再也看不到! ……”

  年近古稀的王先生夫妇似乎是专门循着这歌声从北京赶到台江过苗族情人节的。50年前,王先生曾经在台江县工作过,就在那一年的苗族情人节,他和恋人喜结连理。

  “50年了,我们一起牵手走过许多风风雨雨,如今儿大女成人,也算幸福美满!”老人故地重游,话短情深。

  紧接着,一对苗族男女青年唱起了诙谐幽默的苗族情歌:

  “情妹是哥好知音,鞋匠锥子要当针(真);

  要学苋菜红到底,莫做花椒黑了心。

  有情阿哥你放心,莫从门缝来看人;

  妹是后院芭蕉树,年年换叶不换心。 ……”

  幽幽的情歌,如同苗乡幽幽的小雨,把人们的心打得湿漉漉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