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岁学生被绑架后逃脱?警方辨别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4:17 武汉晚报

  直至昨天下午,石首市横沟镇中学门前的包子店前,围满了议论纷纷的人群。发生在5月6日的中学生周杰失踪事件 ,依然令他们心有余悸。

  昨日,记者顺着石岳公路(石首—岳阳)过荆江大堤,再东行5公里,进入江陵县秦市乡境内。周杰朝右一指,远远 地一个平顶泵站,就是他曾经的蒙难之地。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沿着田埂右行500余米,这个泵站便呈现在记者眼前。它占地约15平方米,位于一片坟场和池塘中间,四周杂草 丛生,鲜有人迹。泵站东侧,有一个硕大的木质门,用铁皮包着,已经锈迹斑斑。门锁是威力牌铁锁,也生锈了,挂在一个铁 杠子和铁搭子上。

  周杰自述:

  绑架突然发生

  13岁的中学生周杰面庞清瘦,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还没有从那场失踪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昨日,他对记者讲述了这 次被绑架事件的经过:

  那是6日的早上,6时30分我就起床了准备上学。爸爸给我2元钱,到学校门口斜对门的天津风味狗不理包子店过 早。

  当时较早,店子门前人不多。我刚刚买了8个小糖包子,路边突然冒出一个青年人,他上身穿黑夹克,下身穿深蓝裤 子,个头约有1米70。在他旁边,停着一辆有篷子的三轮车,未熄火。

  就在我准备回家拿书包的时候,“黑夹克”就迎上前来。他二话不说,把我拉进三轮车的后篷子里。未等我开口叫唤 ,他就用右手将我的额头一摸,我就怎么也叫不出声了,接下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醒来的时侯,不知道是什么时间。但从窗外的太阳来看,可能接近中午。

  身上没有绳索。但我觉得头昏,睁眼一看,屋子里有很大的电机和一堆废铁。我非常害怕,但不敢叫唤,生怕有人来 杀了我。过了很久,铁门吱呀一声打开了,进来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上身穿红色上衣,下身穿绿色短裤,胡子很浅。

  他不知是进来拿东西,还是来观察我,反正我一动也不敢动地假装昏睡。

  他走的时候,门口又传来一声搭锁的声音,脚步声也渐行渐远。我仍旧不敢动,过了许久才睁开眼睛,发现四周静悄 悄的。

  劫匪该不会是回家吃饭了吧?我推推门,紧紧地锁着。窗子很高,我使劲地跳跃,却看不到窗外。

  毫无办法,我开始在废铁堆里找东西,看有没有匕首之类的工具自救。但没有,我却找到一个薄铁片,大约0.3米 长。拿到以后,我就往门缝里塞,指望着能够把门栓拨开。

  拨了很长时间,门杠子一动不动。门缝虽然很密,但门锁处却有一处宽缝。我在宽缝里塞来塞去,最后发现往左边移 一下,然后慢慢提上来,门杠子居然动了一下。

  就这样,我一次一次地试,慢慢地,慢慢地,门杠子越挪越轻,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我突然听到哐当一声,门杠子 居然脱落了!

  我使劲地推开大门,发现外面一个人也没有。左边不远处,便是一条公路,不时有汽车驶过。

  我不敢走路,尽走田埂子,上了大路后,我就直接往横沟镇跑。上了荆江大堤后,我才放缓步子。我姑妈家近些,走 到她家的时侯,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

  他们已经知道我失踪的事情了,但什么都没问,抱着我就哭。然后做饭给我吃。很快,爸爸就赶过来了。

  父亲周俊:

  儿子不会说谎

  周俊今年37岁,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服装生意,但基本上没什么存款。平常为人和气,从未与人结仇。昨日,他告 诉记者:

  6号早上,是长假以后周杰开学的第一天,学校不上早自习,所以没有安排早餐。我给了他2元钱,让他自己到外面 过早。

  没想到中午的时候,隔壁同学小张敲门,说周杰怎么没有去上学,老师托他来问一问。我大吃一惊,明明是早上7点 就出了门的。我不敢打电话告诉在南方打工的老婆,一个人到处找,爷爷家、外婆家、姑父家,几乎所有亲戚的家都找遍了。 后来,所有的亲戚都参与进来,镇上每个游戏室、网吧,甚至附近的几条河流,都找遍了,却没有任何踪迹。

  直至下午4点多,周杰的姑爹打电话来说,孩子回来了,你赶快来接他。

  当时看到他的时候,他还惊魂未定,十分慌张。哭着说了他失踪的经过。我不信,以为他贪玩在编故事,他哭得更厉 害了。

  吃完饭后,周杰带着我找到了这个泵站,将整个事情经过都讲了。我相信他讲的是真话,因为他对这里并不熟悉,但 带着我去的时候,一路走得非常肯定,连个弯都没有转,很确定的样子。

  周俊一再表示,周杰是个听话的孩子,不仅成绩优秀,而且平常一贯听话,从不说谎。

  校保卫科科长:

  真是有惊无险

  陈福喜是横沟中学保卫科科长,昨日他介绍了相关情况:

  周杰虽然不是在学校内失踪的,但我们学校领导还是非常紧张。这么大的孩子失踪,一般而言肯定不会被卖到什么地 方,因为他知道家的地址,也知道如何反抗。我们最怕的就是,有人别有用心地割下他的器官去卖。

  周杰一回家,我们马上安排他作了全面检查。发现他的身上没有任何伤口,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根据周杰讲的情况,我们保卫部门认为是可信的。因为去年十月,湖南方面曾经发生过类似事件,10多个孩子先后 失踪,回家后身上却多了一个伤口,经检查肾脏均被割除。而石首市横沟镇毗邻湖南的华容县和南县,周杰的失踪不得不令人 想到这一点。

  周杰完好无损地回到校园,我们感到很高兴,真是有惊无险。

  现在,学校每天都在广播里强调安全,校领导带头抓。以前建立的“安全首视责任制”也得到了加强,意即全校教职 员工无论是谁,最早看到安全事故,必须负责任地介入处理,否则会受到严肃处理。

  班主任:

  安全教育有作用

  昨日,43岁的班主任赵正文告诉记者:

  这个小孩挺聪明的,为人比较诚实,从不说谎。成绩也很好,去年底的期末考试,总分在全班77名学生当中排名第 二。

  6日是长假以后第一天上课,我发现周杰没有到校,就委托另一名同学,也就是他的邻居到其家里询问原因。结果其 父亲周俊说早上就出门上学了。

  这样一来,大家很紧张,我提醒周家人,到游戏机室里、网吧里去找,是不是玩兴未减?结果全镇找遍了,连个人影 儿都未找到。

  当晚8点,周俊打电话给我,说周杰已经回家了,曾经被人绑架。周杰也详细地跟我讲了前后经过,我认为是真的。

  周杰能安全回家,这跟我们平常的安全教育是分不开的。平常在班里,我也经常教学生们如何自救,最危险的时候不 要反抗,要找准机会逃脱。一般情况下,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据介绍,现在,周杰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英雄,大家都认为他很聪明。

  泵站负责人:

  从里面拨不开门

  昨日,记者找到了泵站负责人,江陵县秦市乡拖船埠村村委会副主任兼水利、治保主任黄祥武。

  据介绍,该泵站名叫荷叶坝泵站,建于1987年4月,使用率一直不高。

  听说周杰曾经在这里被人关起来,他非常吃惊地说,“我觉得从里面,无论如何是打不开的。因为外面横着一条长约 0.8米长的铁杠子,重达2公斤,中间还焊着一个铁搭子,有0.5公斤重。即便是不上锁,仅仅是这么扣着,从里面也是 无法借力拨开的”。

  黄祥武一再申明,周杰所指的薄铁片,他的小屋里从未有过。这附近的人特别多,往来的人、做农活的人都特别多, 屋里只稍微叫一声,附近的人保准就听得见,犯罪分子胆子再大,也不敢在这里犯事。

  黄祥武猜测,可能是这个小孩子记错了,因为附近有12个泵站,样子都是差不多的。

  但小周杰依然斩钉截铁地说,就是这个泵站。我真的是拨开的,至于出来后,我没有注意到,门上是否有铁杠子,是 否有锁,反正我没有看到过。

  当地警方:

  已经展开侦查

  昨晚,石首市横沟镇派出所副所长李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6号晚上7点30分接到报案的,立即做了 详细的笔录,并根据周杰讲述的劫匪特征,展开了秘密侦查。”

  据介绍,当晚,横沟警方还赶赴现场进行了勘查,并将案情上报石首市公安局。该局对此案非常重视,要求横沟镇派 出所立案侦查。

  目前,横沟警方正依据有关线索,对所有可疑人物展开秘密排查。

  横沟镇派出所副所长李鹏表示,不管周杰说的是真是假,当地警方都会认真对待。因为这是一起涉及中学生生命安全 的大事,他们一定会积极侦查,想方设法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本报特派记者王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