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基础教育要重视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8:0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高阳平

  教育,尤其是为未来人才打基础的教育,要十分清楚地明白自己的使命:培养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人才。为实现这一目标,教育工作者乃至全社会都应有新的思考。

  学生个性健康发展———教育的追求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当婴儿呱呱落地时,除相貌和遗传具有一定差异外,似乎差不多地哭着要吃,并无个性差异,就好像树种一样,同类种子的外表并无多大差别,但成苗成树后,则千姿百态。从儿童开始懂事起,周围的环境逐渐影响着他的需要、动机、兴趣、态度、价值、观念、气质、性格等,亦开始形成他的个性心理特征,尤其是在开始接受教育和参与社会实际活动后,更是形成了一定的个性倾向。这样教育就承担起了个性健康发展的使命。教育上所指的个性发展,主要指的是积极意义上的个性发展。教育往往被人们误认为是“制作”、“加工”和“塑造”受教育者的特殊工厂,其实不然,教育的追求是激发个体自身主体性,使其满腔热情地投入学习和实践活动,满足他的情绪体验,发挥他的聪明才智,形成他的鲜明个性。

  全面发展、全体发展是素质教育的目标,主动发展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方向,终身发展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个性发展是素质教育的追求。有些学者甚至更明确地指出,素质教育是回归生命本体的教育,是唯人发展的教育,也就是个性发展的教育。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今天,教育不再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而是创造合适学生的教育。素质教育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本,要把人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这个整体是若干相互区别、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等要素的综合体。个体由于先天的禀赋、后天的环境影响,以及接受教育后的内化过程等方面的千差万别,从而使受到的教育效果在具有一定共性的同时,必定会产生无限丰富、差异纷呈的个性。而个性教育,正是素质教育的作用所在、实质所在,也是素质教育的不懈追求。

  素质教育要从研究学生的个性入手,遵从学生的思维方式,尊重个性差异,创设宽松和谐的环境,使其和谐发展。在此基础上,要针对学生个性特点、特长或潜在的优势,有意识地发现与培养,使他们萌芽的特殊才能不被扼杀掉。同时,个性具有双重性的特征,对个性较强的学生,既不能一味压制,也不能放任自流,应积极引导,使其扬长避短,健康发展。

  学生个性形成与发展的基本规律

  1、个性与共性的辩证关系

  个性与共性是辩证统一的。首先,共性寓于个性之中,并通过无数个性体现出来,没有脱离个性的共性。共性并不是独立于个性之外的自在之物,它只能隐含于个性之中。学生个性的培养要充分认识到共性与个性的深刻辩证关系,把普遍的素质要求、教育方法与具体的个性特征、教育途径结合起来,才能使个性健康地发展。

  2、个性源于客观环境,成于教育过程

  研究表明,一个人的个性形成与发展往往受到内在和外在的多种因素的影响。遗传因素、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客观环境为个性发展提供了条件,但如何使个体形成鲜明个性,只有在教育过程中才能真正实现。

  后天的环境因素对个性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胎内环境、地理和气候条件等自然环境会对人的个性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更明显,主要是家庭、学校、社会实践和社会文化因素,这些因素与教育相结合后,成为个性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家庭的经济与政治地位、父母的文化素养和言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等对一个人的个性形成和发展有重大影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其父必有其子”是家庭因素对个性影响的生动诠释。

  在学校环境中,学生将接受科学文化知识、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的教育,学校的办学思想、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风、班风、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等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良好个性的培养,对学生个性的养成起着直接的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学生身上往往留着学校、班主任和班级特色的印痕。

  社会文化因素如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经济地位等对人的个性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社会实践对一个人的个性培养和发展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而且最终决定一个人的个性的形成。当一个人从家庭、学校到最终走上社会后,为了适应日益扩大的生活领域和人际交往,在反复学习担当各种新角色、新工作应有的行为方式和对事物的态度的同时,形成和改变着某些个性特征。

  3、个性发展取决于内化过程,体现于群体活动

  个性是个体内部比较固定的心理特征,它通过活动表现出来,既有先天的成分(如人的气质特点),也有后天的成分(如性格、能力等),其中后天的成分对人的个性特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后天因素,即是个体在后天的成长成熟过程中,通过教育培养形成的,它受环境的影响,什么样的环境就会形成什么样的个性品质。当然,环境因素要转化为个体内部的个性,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它必须通过个体的认知转化,整合到已有的个性品质当中,才能成为个性。固然个性的发展与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个体的内化过程,个体的内化才是个性形成的根本。

  个性的培养和发展是青少年个体教育成长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者或学校在施教时应特别关注其个性发展,个性发展是个体的内化机制和外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教育的意义在于区别个体内在差异,营造良好的教育活动环境,促进个体个性的健康发展和完善。(作者系长沙市一中副校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