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找到当年背人小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3:22 今晚报
当年的李赓顺如今已经73岁
  本报4月30日《老照片牵出不了情》的报道,记叙了上世纪50年代一位年轻电车乘务员背着一位老妇人下车的情形。几十年后,这张老照片无意中被老妇人的子女发现。为了找到当年的这位好心人,老妇人的子女求助本报。然而,经过多方寻找未果。就在大家感到无望的时候,一位市民在给本报寄来的一封信中提供了重要线索……昨天,当年的热心小伙终于被找到。“背人下车很平常”

  当年的热心小伙叫李赓顺,如今已是73岁的老人。昨晚,记者来到南开区其住所找到李赓顺的时候,老人感到很惊讶。仔细看着本报的报道,老人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这幅黑白老照片再次把老人带到了上世纪50年代。李赓顺说,他1951年3月来到天津电车公司工作,1960年离开。1958年,李赓顺作为下放干部来到生产第一线,被安排在电车上当售票员。

  老人说,当时正值大跃进时期,电车公司掀起为乘客服务热潮。有很多乘客都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缠足老人。这些老人走路很不方便,加上有轨电车车阶很高,电车售票员经常搀扶、背老人上下车。当时李赓顺所在的电车属于蓝牌,是从北大关开往北站的,途经北马路、劝业场、娘娘庙、东站、小树林等地。那时这个蓝牌电车在所有电车中属于路线最长、用时最多、客流量最大的。当时,一辆电车分为机车和拖车两部分,一个司机专门负责开车,三名售票员除去售票外,更多的还承担了帮助乘客上下车、倒水的任务。“老人不好意思让我背”

  谈到自己背李瑞云老人下车的事,李赓顺老人回忆说,那是在1958年的五六月份,是个有些阴天的日子。电车好像在娘娘庙停车,正在招呼大家下车的李赓顺发现车上有一小脚老妇人走路比较困难,于是就上前说要背老人下车。老人听后有些不好意思麻烦他,但热心的李赓顺不但背老人下了车,而且一直将老人背到马路对面。令李赓顺意外的是这一幕他也不知道会被拍成照片,更令他吃惊的是几十年后这张照片会被刊登出来。

  在生产一线下放了近一年后,李赓顺回到电车公司工会做起了文教干事。没过多久,他又被调到天津客车厂,直到退休。

  岁月如梭,当年的热心小伙如今已变成七旬老人,但不变的是李赓顺那热情的心。退休之后,只要左邻右舍、同事有事相求,李赓顺总是热心相助。朱团结摄

  (奖车先生信息费200元)

  注:本报特别感谢八旬老人车万里先生,因为他一直关注本报报道并提供了重要新闻线索。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