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练”练出法律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打公司旗号,无工商登记

  ◎爆出武器被偷,警方无奈

  ◎交易太虚拟,经常闹纠纷

  本报记者 胡军

  网络游戏的玩家和代练,一个用钱买时间,一个用时间赚钱。在现有立法尚不足以对网络游戏的发展有所预见的情况下,“网络游戏代练”该如何管理?

  “本网吧急招游戏代练若干名,要求有丰富网络游戏经验,月待遇:底薪1500元+提成,提供免费食宿,有意者电话联系。”近日,广州员村二横路附近一家网吧贴出的招聘广告引起路人关注。

  据了解,目前广州许多网吧都有“网络游戏代练”业务。所谓游戏代练,是指游戏玩家在没有足够时间来给游戏角色练级的情况下,委托他人代练并支付相应代练费用。

  小小网吧竟有代练二十人

  记者用google在网上搜索,有关“游戏代练”的信息高达68500条,在某游戏网站首页一副帖子颇有意思:“您尽管安心读书工作赚钱,而一旦江湖风云突变,您随时可以叱咤风云,仗剑江湖快意恩仇而不用考虑平时学艺不精技不如人,尽享网络游戏绮丽风光又不耽误您的宝贵时间”。

  天河区棠下一家小网吧的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手下的代练有近20名,全职代练就有12个。今年25岁的小杜,原来在太平洋电脑城一家公司上班,后来他辞职应聘到这家网吧作职业代练。“自己玩也要花钱,代练还能拿钱,不是很好吗?”小杜还向记者透露一些行业内幕:网络代练一般都是通过网络联系,往往要求先支付费用后开练,都没有正式的书面往来,更别说签什么合同。有时候玩家交了钱,却不见级别升高,或者级别升得不够要求,很容易和代练公司发生争吵。

  代练是一种承揽关系?

  某律师事务所廖立民律师认为,对于游戏代练,法律并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从本质上来说,应该属于一种承揽关系,“承揽人按照定作人的要求完成工作,交付工作成果,定作人给付报酬的合同。”特殊的是,游戏代练的成果是虚拟的,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加工、定作、修理、复制、测试、检验等工作。因此,可以认定游戏代练是不违法的。但是一旦产生纠纷,在双方没有约定明晰的契约情况下,难以通过法律手段寻求救济。因此玩家一定要谨慎了解这些单位的资信及以往代练的情况,防止诈骗行为发生。同时,也要注意阅读对方提供的代练规则,一旦玩家通过网络进行委托,就意味着对这些规则条款的认可,理解不清就会埋下隐患。

  爆出的装备和钱币该归谁?

  张先生付了400元要求代练帮他升级。10天后,网吧代练通知他完成任务,可张先生发现,升级过程中,代练把游戏中爆出的装备和钱币全部转走了,而这几件装备在网上的报价高达5000多元!张先生认为,装备和钱币是他的账号爆出的,应该归他。而网吧认为,级别达到了就双方两清,爆出的装备不是代练的内容,应归网吧。双方争执不下,张先生一气之下向警方报案。

  张先生的报案的确给警方出了道难题,也暴露出法律的空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范忠信认为,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来看,此类游戏装备可以进行现金交易,具有价值,同时是要耗费时间和金钱始能获得,因此从法理上来说,应当进行保护。但在实践中,警方事实上难以受理这类报案。而对这类问题的侦破,需要专业人员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追查,对于公安机关来讲,为了难以确定价值的网络游戏装备而投入大量资金、警力,也实在强人所难。从社会效益上来讲,也得不偿失。

  范教授还认为,假如视游戏装备为有价值的,其折合金额又该如何认定?游戏装备交易网站上的价格只能作为参考,能否作为被盗物的价值,还很难确定。

  代练业务工商无法监管?

  记者采访中发现,广州开有“代练”业务的网吧不在少数,据业内人士透露,保守估计也在20家左右。而在网上以“代练公司”名义从事网络游戏代练的更是多如牛毛,有的“代练公司”,公司章程、财务制度、协议文本、银行账号、售后服务等等,能有的都有了。

  记者昨日咨询市工商局信息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目前还没有以“代练公司”名义来登记注册的,也没有在册登记的网吧申请注册“提供代练服务”,该工作人员表示,网络游戏代练成了工商部门无法监管的业务。

  也有网吧经营者认为,代练在法律中没有规定,想注册都注册不了。

  (实习生 观宇/编制)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