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闹出两个“新天地”,颐和路将建成休闲商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7: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总统府”时尚休闲街四月底刚刚揭开神秘面纱,鼓楼区又随后跟上。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将颐和路公馆区打造成南京另一“新天地”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计方案将在六七月份敲定。

  颐和路“新天地”近3万平方米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颐和路住宅区是今年重点保护和综合整治的重要历史风貌地段之一,而鼓楼区将要打造的高档商业娱乐休闲中心选址就是该区域中风貌破坏最为严重的边缘地块,即江苏路和宁海路围成的三角片区。

  据介绍,该地块占地27650平方米,共有36幢小别墅,建筑式样包括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美国乡村等各路风格。南京鼓楼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其实早在“总统府”时尚休闲街之前,他们就制定了相关方案,有意把原民国政府的使馆区即颐和路上的民国建筑群改造成为以酒吧茶社为主题的休闲商业区,只是由于某种原因一直没能确定,今年正好利用历史风貌保护的契机,一边做好保护工作,一边将其开发利用。

  214户居民年底迁出

  据专家介绍,该区域保留有大量优秀的民国风格建筑,具有较高的保存价值,如马歇尔公使馆为民国建筑一类保护文物,以及顾祝同旧居和前苏联公使馆、菲律宾公使馆等十多处二类、三类文物建筑。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整治该地区需拆除8000平方米房屋,置换面积13000平方米,置换居民户数214户及三个工企单位。由于这里居住着不少军区老干部,拆迁、置换工作将相当困难。但目前他们已经请上海DLQ规划景观设计公司等单位主持设计方案,六月份至少拿出两套方案来经专家论证后敲定。据透露,该方案最迟将于七月出台,今年主要完成拆迁工作和基础建设工程。

  南京承受两个“新天地”有点悬

  凭南京的消费能力,南京能否支撑即将诞生的两个“新天地”?南京市商贸局有关专家分析称,从理论上讲,西欧五国人均国民收入1万美元时,每个城市的平均休闲建筑规模在3万~4万平方米。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日本各城市的休闲中心平均面积也仅为2万平方米左右。而南京去年人均收入仅9000余元,约合1000多美元,却要承受两个近3万平方米的“新天地”,确实让人捏把汗。他还说,如果一味地追求“高档”,不考虑市场需求,可能是适得其反,造成资源浪费。

  “新天地”也是“水景公园”

  与专家的担忧相反,鼓楼区的相关负责人则是信心十足。他称,颐和路位于南京湖南路商业街区西端,又邻近目前南京的酒吧茶社一条街上海路,加上原民国政府驻华大使馆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其具备时尚与古朴兼容并包的特色,必能吸引大批具有高消费能力的白领小资们。据透露,为提升整个街区的环境品质,他们将精心设计多处水景,打造城市“水景公园”。

  作者:韶静

  (来源:江苏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